【走過歷史】府城接官亭

文/閒書生 |2020.11.12
1693觀看次
字級
風神廟前的接官亭。 圖/閒書生
逐漸風化的石碑。 圖/閒書生

文/閒書生

微雨的午後,台南府城的街道溼漉漉的。在長樂街巷內,我們與接官亭相遇,昔日忙碌的官場迎送生涯,點滴歲月風華,似乎瞬間重新晃盪於眼眸。接官亭於乾隆年間建成,為昔日往來文武官僚迎送酬接之處所,今為內政部公告指定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按當時朝廷律規,派任台灣之官員如果能順利任滿三年,就可以升遷並調派回大陸,於是,許多人把台灣當成晉升的墊腳石,官員來來往往十分頻繁,於送往迎來中,我們似乎也可想像昔日聚集於接官亭下,官員臉上虛偽的笑顏!

為了迎送這些來台任職、巡視或離職返回大陸的文武官員,選擇在當時「凡自鹿耳門抵郡登陸及駕小艇赴鹿口配船往廈,皆必取道於此」的運河邊,接近港口的地方,建了一座可以讓官員歇腳的處所。據說是為了避免來台官員自鹿耳門登陸後,因為天時已晚,無法進城而餐風露宿。

當時的盛況又是如何?昔日的運河,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洋樓與低矮屋舍盤據著運河曾經流過的土地,要走多遠的路才能聽到運河上舟船的歡呼?沒有人能說個明白的午後,連兜售零食或紀念品的小販也沒有出現。附近是風神廟,臉上淌著綿密皺紋的廟祝笑了笑,把祖先曾經交代的話或聽過的消息,毫無保留地訴說著那段歲月。

路過接官亭時,遺憾的是,鼓樓原址出現了一棟鋼筋混凝的洋樓,接官亭的建築群遭受嚴重分割,僅存的石造牌坊也因緊臨民房而黯然失色!佇立於接官亭下,泉州白石及青斗石混合構成的梁柱依然笑傲著風雨,石坊上之題字「鰲柱擎天坊」仍然堅持仰首眺望遠方,而遠方是昔日絡繹不絕的官場生活,還是未來的風雨悲歡,沒有人告訴我!

當年,荷蘭人占領台南時,積極興築熱蘭遮城(今名安平古堡),開闢普羅民遮街,讓府城台南擁有第一條的歐式街道,後來,興建漢人以番仔樓、紅毛樓稱之的普羅民遮城,在島嶼的歲月中,荷蘭人臉上一度流露驕傲的歡顏。然而,歡顏似乎很快就褪色了,鄭成功收復普羅民遮城與熱蘭遮城後,所有的悲歡,也在億載金城砲台開始瞄準台灣海峽的海域後,逐漸褪色了。

滄海桑田的變遷,昔日波光粼粼的台江海岸,卻因為風雨的侵襲,河沙一吋一吋流入了台江,昔日足跡無法踏越的千里汪洋,逐漸成為足跡可以瀟灑烙印的海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