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 杭菊採收時

文/老農 |2020.11.11
3157觀看次
字級
台東知本一帶的杭菊花海。圖/老農
卡地布部落婦女幫團協助採收菊花。圖/老農
杭菊有多種顏色。圖/老農

文/老農

每年十一月初到十二月下旬,隨著秋冬季節轉換,菊園陸續開花,台東市知本的卡地布部落,會依照族群的傳統習俗,舉辦「採菊祭」活動,由婦女組成「婦女幫團」,協助族人採收菊花,以歌聲、舞蹈伴隨採菊慶豐收,形成一幅難得一見的「採菊圖」,別具風味。

台東縣是台灣杭菊重要產地之一,主要產區集中在台東市知本里、卑南鄉初鹿村、太麻里鄉等地區,杭菊盛開時蔚為花海,值得遊園賞花。

杭菊是「菊花茶」的主要原料,自古以來即作為藥用植物,經濟價值頗高。每到採收期,經烘焙加工處理後,可作為香料與藥用,而沖泡成菊花茶,則能當作養生保健飲品,此外,也可作為庭園的觀花植物。

「杭菊」名稱由來,是因品種來自大陸杭州,在台灣,要看到滿片杭菊盛開的美麗景緻,只有在苗栗縣銅鑼鄉、台東縣太麻里鄉與卑南鄉等地才有。

有人用「秋雪」來比喻杭菊,因為放眼看去,小巧圓狀的白色杭菊,彷如飄落的白雪一般,而部分突變的紫色、粉色或黃色杭菊點綴其中,更顯得燦爛耀眼,令人目不暇給。每年進入花季,是靜僻農村最美麗的時候。走進台東知本一帶的鄉間小路,到處可見淡黃、乳白色花朵盛開的美麗景緻,令人歎為觀止。

早年生產的杭菊,多數由中藥商收購,後來受大陸菊花進口的衝擊,台灣杭菊業者在耗時費工,以及批發價格欠理想的影響下,種植面積日漸縮小。近年來,在休閒農業觀念的引領下,花農逐漸轉型兼營主題餐廳,一望無際的杭菊花海,提供遊客更多踏青賞花的好去處。

杭菊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可分為杭白菊、杭黃菊、杭紅菊三種。杭白菊又名「白茶菊」,呈不規則壓扁狀,花朵較大,瓣寬而疏,舌狀花較少,類若白色,中央有少數深黃色管狀花。杭黃菊又名「黃甘菊」,形狀與杭白菊相似,但舌狀花黃色至淡棕色。杭紅菊的性狀與杭白菊近似,唯花色粉紅至乳紅色。

目前,在台東縣栽培的杭菊,以杭白菊、杭黃菊最多,杭紅菊的品質較差,花農較少栽培,僅見一、二叢夾雜簇生。就品質與經濟價值而言,杭黃菊味較苦,藥性較佳,售價也較高。

農友指出,杭菊的摘花時期,約在國曆十一月下旬開始,一期採收三、四次。摘花如同採茶,但比採茶容易得多,唯採花應更加謹慎,將來發蕊數才會好。且逢雨時,應該停止採摘花朵,以免花朵色澤變黑。採摘下來的花朵,即可進行乾燥,花朵在烘乾前,要保持清潔,不要讓泥沙、雜草等異物混入,才不會影響杭菊的品質。

杭菊花形美觀,且散發芳香,極具觀賞價值。目前,杭菊多作為香料及中藥材使用,將杭菊加冰糖,以滾水沖泡,有清涼、解渴、消暑、降火氣的功用,且香氣芬芳,頗受消費者歡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