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君 鍾皓羽 讓流浪犬變心輔犬

文╱派翠西亞 |2020.10.24
3550觀看次
字級
心輔犬團隊鍾皓羽(左)、陳奕君(右)及3隻心輔犬。 圖╱陳奕君提供
心輔犬樂於和小朋友互動。 圖╱陳奕君提供
心輔犬是孩子學習的最佳助教。 圖╱陳奕君提供
教導小朋友如何尊重生命。圖╱陳奕君提供
長輩看到親人的心輔犬,不禁笑開懷。圖╱陳奕君提供
長輩和心輔犬,互相療育、互相學習。圖╱陳奕君提供
心輔犬由左至右:奶茶、墨墨、戚風。圖╱陳奕君提供
流浪犬也能發揮大用,成為最佳助教。圖╱陳奕君提供

文╱派翠西亞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創辦人兼執行長陳奕君,從紐約大學取得電腦碩士學位返台後,原本擔任當紅的UI/UX用戶體驗設計師,工作穩定又富挑戰性。沒想到人生幾乎就此定型之際,她突然對導盲犬的培訓產生興趣,決定辭職成為導盲犬訓練師,也遇到了有12年培訓導盲犬經驗的鍾皓羽,兩人一見如故,決定一起做些不一樣的事情。

有趣的是,鍾皓羽擁有美國西肯塔基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原本的專長其實是「人師」,但教了一陣子美語後,鍾皓羽體悟自己其實更想當「犬師」,於是人生大轉彎,全心投入導盲犬訓練師(指導員)行列,也在工作過程中,遇到共同圓夢的夥伴陳奕君,兩位都希望同時幫助人也幫助流浪狗,推動動物福利,於是共同開啟心輔犬計畫。

選用流浪犬進行培訓

2018年7月,兩人離開導盲犬訓練師工作,宣告「心輔犬出動計畫」正式起跑,由陳奕君擔任計畫執行長,鍾皓羽擔任訓練長,全力找尋合適的流浪犬,培訓成為合格「心靈輔助犬」,陪伴療育需要的人。

所謂「心輔犬」,廣義來說,和導盲犬、緝毒犬一樣是工作犬,更是專業的互動陪伴犬、療育犬,牠們最大的功能,是可以幫助亞斯伯格症、過動症、憂鬱症、情緒障礙、自閉症、身障者、精障者和銀髮族,陪他們復健、學習社交技巧、克服情緒障礙,在心靈上有更多成長,並能完成個人目標。

稍有不同的是,一般導盲犬、緝毒犬的來源,都是選配自純種犬,加以訓練、實習、淘汰;而心輔犬則是靠陳奕君、鍾皓羽,走訪全省各地流浪動物之家,精心挑選混有台灣犬(俗稱「台灣土狗」,是世界知名優良犬種)血統的米克斯犬中,學習能力強、環境適應力佳且親人的犬隻,加以培訓而成的。

台灣土狗機敏又親人

鍾皓羽訓練長表示,堅持選流浪犬擔任心輔犬,主要是因為混有台灣土狗的流浪犬,具備聰明、機敏、反應快,和地域性強、忠心護主的特質,非常適合訓練成為親人、可幫助學習的狗老師、狗助教。

兩年多來,心輔犬培育團隊,一共培訓出3隻心輔犬:「奶茶」、「戚風」和「墨墨」,第4隻「花茶」也即將加入團隊。「心輔犬和導盲犬一樣,2~4歲是精力最旺盛、工作效率最佳的年紀,到了7歲以後,就要找一處人家退休養老。」鍾皓羽為了成為合格的工作犬培訓師,不但前往美日韓等國進修,還取得不少專業證照。

這幾隻認證合格的心輔犬,從2018年7月提供服務以來,服務對象從一般民眾、孩童、銀髮族到各式族群、各種病友皆有,推出的課程及服務,迄今已巡迴全台10縣市,和多所國小特教班、各地特教機構,合作開設課程。今年8月起,更與桃園聯新國際醫院合作開課,幫助6到12歲的早療兒童,藉由特殊兒童潛能開發課程,加速小朋友的學習速度。

轉變往往在轉角出現

陳奕君不否認,剛開始時,這些苦惱的媽媽,大都是在心累無力之下,抱著「姑且試試」的心態,讓孩子和心輔犬相遇。「不少家長質疑與擔心:流浪狗會不會很危險?心輔犬真的能當孩子的學習助教嗎?」但看到後續孩子的反應,媽媽們形容:「彷彿看到一線曙光」。

由於狗助教魅力十足,怕狗的孩子經過引導,開始敢去摸狗親狗,而原本就愛狗的孩子,除了眼睛一亮,學習也更有動力,讓不少家長感歎:「努力了好多年,有時候真的很灰心,沒有想到最後改變我家小朋友的,竟是一隻流浪狗。」而亮眼的成績,也讓心輔犬團隊,獲得桃園青創指揮部、新北市社企電商基地協助,前往各地舉行宣導講座、互動課程,藉由活動打出相當高的知名度,不少學校及醫院,陸續成為固定的合作夥伴。

弱勢族群互助改命運

「目前服務最多的案例,就是協助特殊教育孩童的學習,以及失智者的互動刺激,從過程中,看到很多成功案例,也獲得很多家屬的正向回饋。」不少老人失智後原本失去學習動力,為了要與狗狗互動,開始主動學習,不但變得機靈和愛笑,也更願意和別人講話聊天,有助延緩失智的速度。

為了滿足更多來自各界的需求,陳奕君和鍾皓羽目前持續尋訪適合培訓為心輔犬的流浪犬,但陳奕君強調,團隊一直努力的,並非降低流浪犬的數量,因為能夠培訓成為心輔犬的流浪犬畢竟數量有限。「但我們希望,可以藉此翻轉流浪犬在台灣民眾心中的感覺和想法。」流浪犬和老人及特教兒童,都是一般人眼中的弱勢族群,卻可以藉由互助互學而改變彼此命運。

此外,雖然從計畫一開始,陳奕君、鍾皓羽就沒打算從中賺錢,但她們也很有志氣,不想成立非營利組織,靠募款方式維持營運。這個青年新創團隊,除了靠自立自強持續壯大,也在圓夢過程,善用智慧助人為樂。

給被社會拒絕者再次機會

在陳奕君眼中:流浪犬、特殊教育兒童、失智老人……都是一群容易被社會遺忘和拒絕的弱勢族群,而心輔犬計畫希望能改變這些族群的命運!

陳奕君說,雖然他們常被社會遺忘,但其實都很有潛力,只是我們很少給他們機會,往往還沒有看到他們的能力前,就先被放棄了。

從小喜歡動物的陳奕君,回想小時候家住新店山區,很多人會將狗帶到附近山區棄養,這些流浪犬非但沒有造成她的恐懼,反而成為了她童年最重要的回憶。「小時候在爸媽都要上班、兩個姊姊又去外地念書,這些流浪狗變成我最重要的玩伴,甚至會迎接我、護送我回家,讓我在心靈上得到很大支持。」

「覺得流浪狗很危險,絕對是刻板印象。人一旦有偏見,狗自然也會感受到不友善,但其實如果願意卸下心防,用正確態度與方式相處,就會發現牠們其實很溫柔,也仍然願意相信人類。」陳奕君牢記童年時被療癒的感受,相信這樣的經驗也可以用在特殊教育的小朋友身上,於是認識夥伴鍾皓羽後,發展出心輔犬計畫。

鍾皓羽坦言,流浪犬大都有各自創傷,個性也比較敏感,如果小朋友有較激動的行為,像亂衝亂撞,狗狗的確會因此閃避甚至大聲吠叫,「這是當下非常好的教育,正因狗狗的反應,小朋友反而能藉此學習到,哪些動作會引起狗的反感,進一步延伸到跟人相處。」

鍾皓羽說,天底下沒有完美的狗狗,導盲犬太過溫馴,對一般的孩子反而會營造錯誤與易於誤會的情境,讓孩子容易對狗狗為所欲為,但這樣的行為到了現實世界,遇到一般的狗狗或小朋友,孩子更容易被拒絕、更容易遇到挫折。

而心輔犬雖然有情緒,但都受過訓練,遭受到不舒服的對待時,並不會真的攻擊人,只會閃避。加上老師從旁協助導正小朋友的行為,而訓練師也會在一旁觀察狗狗的行為,讓狗狗放鬆且開心的度過整個課程。

鍾皓羽說,這整個教學過程,反而更貼近真實的世界,能讓孩子學會尊重生命,也學會和外界互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