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球家庭的感動

文╱派翠西亞 |2020.06.06
2726觀看次
字級
桃園公埔國小五年級黃穎鳳同學的作品。 圖/李公元提供

文╱派翠西亞

宜蘭岳明國小李公元老師,在臉書上成立「戴口罩的自畫像」社群後,短短2天,就吸引了破百件作品上傳,兩個月下來,更累積了1300多張來自世界各地的口罩自畫像。

李公元憶及,最早是一位巴西的廣播主持人,用鉛筆線條畫,寫著葡萄牙文,傳達關懷訊息。然後美國舊金山的華語老師葉台美,接力上傳多張她學生的精采畫作,還包含自己的創意巧思,用香吉士戴口罩呈現自畫像。

李公元發現,網路時代的傳播力量,不斷持續擴散影響著。目前累積的海外作品,已有來自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義大利、巴西、馬來西亞、法國、英國、西班牙、比利時、芬蘭等地的分享。

其中紐約時尚插畫家Nina Edwards,戴著口罩穿著各國特色服裝,穿梭在不同國家地區,表達「時尚是社會時事的一面鏡子,戴口罩也可以很時尚,大家一起對抗病毒」的理念,目前她已經完成了巴黎、倫敦、米蘭、台北、紐約、京都、曼哈頓等地的「戴口罩自畫像」,相當有意思。

一位比利時的分享者Yin Huei-Ju(殷惠茹),是移居當地已快滿34年的台灣華僑,職業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她利用休假,幫她的醫護工作夥伴:教授、醫生、護理師等,畫下戴口罩的肖像畫,目標30人,已快完成一半,精神毅力跟畫出來的圖像,都讓人驚艷感動。

新北市重慶國中游千慧老師,帶領著她的國際教育社團學生,分別跟正在停課期間的羅馬尼亞、俄羅斯、波蘭、蒙古的夥伴學校師生,藉由視訊聯繫,創作了好多張戴口罩自畫像,彷彿世界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彼此互相加油打氣!

李公元表示,戴口罩自畫像,是病毒時代一次非常有意思的藝術創作,可以是自我觀察的紀錄,也可以是一種互相關懷與祝福的行動,而且人人都可以參與,沒有過於困難的門檻,畫畫時,還可以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此外,新竹照門國中周新怡老師私底下傳給李公元一段影片。一群7年級國中生,先用平板電腦拍一張戴口罩的自己,然後安安靜靜看著電腦上的照片,慢慢畫著這張自畫像,此時教室還播放著古典音樂,那班級風景,美好迷人,相信一定會是孩子很享受的一次創作。

每張圖,都是一次專注,分享之後,更是一種幸福,還能帶給彼此感動,傳達出人們對健康平安的渴望與期待。或許你我,都能拿起畫筆,來畫一張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