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元 戴口罩自畫像 傳遞溫暖的力量

文╱派翠西亞 |2020.06.06
3202觀看次
字級
宜蘭岳明國小李公元老師,師法國內知名美術教育家鄭明進老師和3個孫兒的戴口罩自畫像,帶著班上小朋友創作,之後在臉書成立分享社群,不但引起國內各界群起響應,甚至有來自海外十幾個國家的陌生網友,也貼圖、貼文響應…… 圖/李公元提供
宜蘭岳明國小李公元老師,師法國內知名美術教育家鄭明進老師和3個孫兒的戴口罩自畫像,帶著班上小朋友創作,之後在臉書成立分享社群,不但引起國內各界群起響應,甚至有來自海外十幾個國家的陌生網友,也貼圖、貼文響應…… 圖/李公元提供
鄭明進老師自畫像。 圖/李公元提供
圖/李公元提供
圖/李公元提供
圖/李公元提供
圖/李公元提供

文╱派翠西亞

宜蘭岳明國小李公元老師,師法國內知名美術教育家鄭明進老師和3個孫兒的戴口罩自畫像,帶著班上小朋友創作,之後在臉書成立分享社群,不但引起國內各界群起響應,甚至有來自海外十幾個國家的陌生網友,也貼圖、貼文響應……

病毒肆虐的時代,除了恐慌無助、孤立自保,能不能為自己、為他人創造多一些溫馨的回憶呢?

宜蘭蘇澳岳明國小的李公元老師,2018年曾透過網路協尋班上學生在淨灘時撿到的海漂防水相機,結果不到兩天時間,在網友近6000次轉傳後,順利找到相機主人日本上智大學大三學生椿原世梨奈,事件不但在中日媒體上轟動一時,也促成一段意外的中日情誼。

最近,李公元再度善用網路社群媒體,見證新冠病毒疫情下,不同國家男女老少,戴著口罩奮力生活的樣貌。

畫下圖像 見證時代

李公元和國內知名美術教育家鄭明進老師有著深厚的忘年友誼,因此在鄭老師寄來和3個孫兒的戴口罩自畫像後,打電話跟鄭老師致意,認為已快90歲的鄭老師,竟然還在為台灣美術教育,構思有意義的創作主題,精神讓人感動。

鄭明進老師選擇畫自己,是因為人對自己的臉應該是最有感情、最熟悉的,也可藉由畫自己,凸顯自己存在的價值。此外,戴著口罩,可以更仔細的觀察眼睛,表現出人的精神樣態,而畫出戴著口罩的自畫像,更為這段防疫時期,留下難得的見證。

李公元於是也畫起口罩自畫像,並且帶著班上17名同學,拿著鏡子仔細觀察自己,畫出一張張獨特的戴口罩自畫像,之後還進一步掃描成電子圖檔,放到大螢幕進行「讚美分享會」。原本一些沒有自信的孩子,獲得別人看圖時觀察到的細節和讚美,個個都很開心歡樂。

靈機一動,李公元在臉書上成立分享社團,期望號召更多人一起來畫這特殊主題的自畫像,沒想到很快地引發熱烈回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