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多元 朵朵花開

文╱派翠西亞 |2020.06.06
2539觀看次
字級
李公元帶領孩子創作,不希望孩子過度修改作品,所以規定「不可以使用鉛筆來畫」,期望他們用最直接的線條與色彩來表現。他告訴學生,即使畫錯了,也要想辦法讓線條活起來,而混亂的線條,有時瞇起眼來看,還會成為「跳舞的線條」。 圖/李公元提供
自閉症畫家吳起良作品。 圖/李公元提供

文╱派翠西亞

李公元帶領孩子創作,不希望孩子過度修改作品,所以規定「不可以使用鉛筆來畫」,期望他們用最直接的線條與色彩來表現。他告訴學生,即使畫錯了,也要想辦法讓線條活起來,而混亂的線條,有時瞇起眼來看,還會成為「跳舞的線條」。

這些岳明國小學生的自畫像作品,在網路上迅速獲得眾多陌生朋友的按讚支持,這個網路交流平台,也變成許多人分享作品的好園地,其中不乏專業的藝術家參與,像是攝影家張照堂;藝術家李民中、韓湘寧、詹雨樹、葉顯壯;插畫家許增巧、洪福田、Re Hsieh、汪筱蘋;兒童文學作家林世仁等,也有一些素人藝術家出現,甚至還有老人養護中心的失智老人、教養院院生、自閉症青年畫家、法師、家庭主婦、古蹟解說員……等等,每個人的作品,就像一朵朵花兒一樣,各自盛開、各自美麗。

最難得的是,陸續有台灣不同縣市學校的老師、家長,上傳分享學生的作品。北中南東許多縣市皆有響應,最遠還有離島馬祖、澎湖的學生作品。據李公元觀察,每個學校孩子的創作媒材都很精采,有採用套色版畫、毛筆墨汁、水彩顏料、硬筆線畫、月曆紙拼貼、顏料吹畫、砂紙加蠟筆……等技法,也有利用數位科技、電腦圖像軟體創作,彷彿是數十年來美術教育多元呈現的表現天地,更是每位創作者五彩繽紛的創藝舞台。

還有一些分享方式也很另類,例如台北市國北實小,在校慶當天,出動空拍機拍攝,讓孩子拿著自己的戴口罩自畫像錄成影片分享;台中市馬鳴國小的孩子,將自畫像衍生出防疫洗手歌,並且以歌唱表演形式帶出自畫像。

鼓勵加油 互相關懷

李公元旁觀認為,口罩自畫活動的另一個溫馨影響,就是有些創作圖像,旁邊還會簡單寫上標語或想法,隨著疫情變化發展,產生許多很有力量的鼓勵話語。

李公元特別分享幾則讓他印象深刻的好標語。如茅怡真寫著:「戴上口罩,你就是菩薩,利他利己。」黃澄美分享:「沒有被禁錮的城,只有離不開的愛,再艱難愛不會離開。」吳文嫻祈禱:「新冠肺炎,讓全世界都變成黑暗的世界…趕快遠離我們吧!黑暗的惡魔。」美國圖書館人員Jan Kuo則提醒:「Stay Home,Stay Calm,and Read More.」(待在家,保持冷靜,多閱讀)。

小朋友的標語,也很有意思。台南龍潭國小3年級孩子寫著:「口罩上網買,不必出門排。」宜蘭國小1年級孩子說:「我在春天戴口罩,因為我愛自己。」基隆市隆聖國小6年級Picrew表示:「醫護人員辛苦了、全民防疫一起來、期待天天零確診。」台北仁愛國小3年級曹淳茹寫出:「罩住自己,罩住台灣,台灣加油!」桃園公埔國小5年級蘇則瑄提醒:「大家一起戴口罩,病毒找不到。」新北市武林國小4年級孩子則說:「為了你,我確實做好防護;為了我,請你一定要保重自己。」每個人心中,都有希望自己及別人都更健康、更平安的想法,社群中洋溢著一片溫馨和鼓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