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魁票號少東家】 程怡鋼 創自媒體宣傳古城

文/記者孫亮全 |2020.10.18
2986觀看次
字級
永慶魁票號 少 東 家 程怡鋼 圖/新華社
平遙古城是中國大陸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漢民族古代縣城。圖/新華社
程怡鋼對外以「永慶魁票號第六代傳人」介紹自己,永慶魁已改成客棧。 圖/新華社
協同慶票號在咸豐六年(1856)創立於平遙南大街。圖/新華社

文/記者孫亮全

擁有二千八百多年歷史的平遙古城,九月中旬舉辦了第二十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吸引大量遊客雲集,城內永慶魁票號創始人程秀章的第六代孫、二十六歲的程怡鋼和他的「小夥伴們」格外忙碌,每天在直播中帶著觀眾逛景點、轉古城,或在晉商大院裡養花種草,展現著令人羨慕的古城「慢生活」。

古城第一批網紅

程怡鋼是晉商後代,所謂晉商,通常指明清五百年間的山西商人,是當時的十大商幫之首,他們經營鹽、茶、票號等商業,有「縱橫歐亞九千里,稱雄商場五百年」的美譽。

至清代初期,山西商人不僅壟斷了中國北方貿易和資金調度,而且插足於整個亞洲地區,甚至把觸角伸向歐洲市場,當年,平遙票號在各地的分號遍布中國各地六十八個城市和商埠重鎮,分號總數增加到三百六十七個。這些在全國各地設立的分號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金融網絡,成為「匯通天下」的主力軍。漫步如今的平遙古城,仍然可以看到街旁林立的票號總部,感受彼時「中國華爾街」的盛況。

身穿對襟馬褂,手搖紙扇的程怡鋼,在自媒體視頻中張口即是「永慶魁票號第六代傳人」,他是平遙古城的第一批「網紅」。從今年四月在抖音上意外的走紅後,現在已經有五十多萬粉絲,單條視頻最高點讚量超過一百六十萬,播放量超過四千萬。

這些視頻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拍了一些我在大院裡的慢節奏生活,此前並沒意識到,這可能是別人一生夢寐以求的。」程怡鋼說,把自己的生活在網上展現,為家鄉、為古城做宣傳,古城好了,古城裡的每個人都會更好。

生活中的程怡鋼,斯文靦腆,有點害羞。從小在古城裡長大的他,覺得自己就是個普通年輕人,沒啥不一樣。

程家算是平遙古城裡的一個大家族。程怡鋼的父親程春森說,祖上通過「走西口」以做家具起家,創立了三盛久商號,是平遙縣推光漆器的前身,同時做起了染料和綢緞生意,並把生意做到了俄羅斯。

清同治六年(一八六八年),累積了錢財的程怡鋼先祖程秀章和他的同族、時任日升昌票號第三掌櫃的程清冸合資創辦了永慶魁票號,做起了金融生意。「比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晚了四十五年。」

「程家祖上創業時走西口、下關東,但成為東家之後外出的不多,後人大部分還在平遙。」程春森說。

在「程家老院」客棧有一張拍於二○○六年的程家全家福,共有就十六人,四世同堂。「爺爺弟兄五人,爸爸堂兄弟五人,我的堂兄弟有十幾個。」程怡鋼說。

程怡鋼家在平遙古城裡有兩處老院子,一處是程家當年居住的老宅子,一處是永慶魁錢莊舊址,都被程春森在二○○七年改造成了名為「程家老院」的客棧。

「錢莊舊址改造的客棧大小約為當年的五分之一,有二千多平方米,四十間客房。」程春森說,他們一家居住在老宅的正房,老宅其他房子也被改造成了客房。

返鄉結伴創業

出生在平遙古城裡的程怡鋼,按部就班長大。大學畢業後,在北京做了兩年程式設計師,雖然做的是他大學時的主修專業,但他不喜歡,去年回到古城自己創業。

「古城需要新鮮血液,需要年輕人。」程怡鋼和另外一個返鄉的年輕人,在外從事了十年魔術表演的「九○後」洪恩,一聊如故,他們謀畫著搞新媒體。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他倆又拉了一個來自東北、懂剪輯技術的小夥伴來古城「入伙」,四月拍出第一條爆款視頻後,一發而不可收。

程怡鋼現在除了做直播、逛古城,偶爾也會帶貨,推廣一些平遙當地特產。「一家一家跑特產廠家,我都快成小專家了。」程怡鋼笑著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