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爐食鋪少掌櫃】 龐中元 返鄉重走晉商路

文/記者孫亮全 |2020.10.18
1620觀看次
字級
龐中元的父親龐建民做油茶。圖/新華社
龐中元未來想打造東方的星巴克。圖/新華社
龐中元未來想打造東方的星巴克。圖/新華社

晉商的大院文化,如今成為山西旅遊文化中的重要部分。一九九七年平遙古城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古城內破敗的院落不斷被修繕,錢莊、票號舊址成為人們觀光打卡的地方,旅遊業有聲有色,去年旅遊人次達到一千七百萬人,實際遊客四、五百萬人。

第二十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熱烈舉行期間,三十七歲的龐中元每天在自家的爐食鋪中忙碌,這家一百一十年前由在其昌德票號擔任二掌櫃的曾祖創立、數次歇業的爐食鋪,終於在龐中元的手裡,從平遙古城開到了北京。

店鋪數度被迫休業

十年前,龐中元返回平遙古城時,父親龐建民有些不高興。「讀了那麼多年書,回來幹啥,外面混不下去了?」龐建民對兒子甩了臉子。但龐中元還是回來了,他想做油茶,並復開祖上開過的爐食鋪。

爐食就是用爐子烤製或燒製的各種美食,所謂爐食鋪是一種曾廣泛存在於山西各地的店鋪形式,平遙的各晉商字號爐食鋪尤其聞名。「一百多年前,晉商的掌櫃、夥計在這裡,燙一壺黃酒,吃著糕點喝著油茶,談著天下生意。」龐中元說。

二○一四年,龐中元的晉升爐食鋪,在平遙古城開張了,這是他們家爐食鋪一百多年間的第四次開業。

「晉升」的初始字號為「晉昇昌」。一九一○年,龐中元的曾祖、平遙其昌德票號二掌櫃梁元指導灶房炒製油茶,受到總號和分號掌櫃夥計的好評之後,便效仿日升昌票號隔壁的美和居爐食鋪,在平遙古城東大街開了晉昇昌爐食鋪,主要製作、經營油茶、油麻花等爐食。

其昌德票號前身為晉中市介休縣(今介休市)北辛武村冀姓,在平遙城內東大街開設的德記布莊,一八六二年改營票業。

民國元年,其昌德票號歇業,梁元便以經營晉昇昌爐食鋪為業,一九三七年底因日軍侵略而被迫歇業,此為第一次歇業。

隨後梁元一家便返回平遙古城北七里的東劉村。一九四六年,梁元的兒媳婦王月生以晉昇昌為字號,在東劉村開了家庭小作坊製作、銷賣油茶等爐食,此次復業為第二次開業。八年後,爐食鋪在政策下再次歇業。

一九七九年秋,王月生在東劉村再次建起爐食小作坊,晉昇昌第二次復業時,字號改為晉升昌。王月生的兒子龐建民,在二十多歲時,過繼到平遙古城裡的親戚龐家,梁建民改名成了龐建民。

「龐家只有兩個老光棍,全部財產是兩口缸。」一九五四年出生的龐建民說,老人住著兩間政府租給的小房子,老人去世後,房子就被政府收回了。

只有初中文化的龐建民開始磨豆腐、做木匠,包地種菜。「攢點錢買兩間房,攢點錢再買兩間房,逐漸在古城有了個占地一畝多的院子。」龐建民說。

一九八九年,龐建民將晉升昌爐食鋪遷建到平遙古城內繼續經營,同年冬季在爐食鋪的基礎上創立了晉升掛麵廠,十年後,他又創建了晉升油茶。隨後開始主營油茶產品。

走出平遙走向世界

「父親不太懂品牌運作和市場推廣,發展慢慢遇到了瓶頸。我在華南理工大學碩士畢業後,在北京一家管理諮詢公司做大區經理,工作內容就是做品牌運作和市場推廣,經過反覆思考,決定回鄉創業,重走晉商路。」龐中元說。

晉升爐食鋪再次開張後,龐中元把傳統的山西爐食文化和潮流元素相結合,竟成了國內外遊客在平遙的打卡店。

「外國遊客非常多,開始準備了咖啡,誰知道他們要茶、要黃酒。」龐中元說,他的晉升爐食鋪現在一年接待二十萬人。晉升爐食鋪和油茶也成了山西省的非遺和三晉老字號。

二○一八年,龐中元又在北京國貿開張了晉升爐食鋪的升級門店「君子曰.中國茶酒館」。「想找回中國人的社交空間,打造東方的星巴克。」龐中元說,他想讓老字號、非遺文化,走出平遙,走向世界。然而,「原計畫明年在倫敦開一家爐食鋪,受疫情影響,得往後推了。」龐中元有點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