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京故宮院長】 單霽翔 活化文物 讓文化走進生活

 |2020.10.25
1714觀看次
字級
2016年,北京故宮結合數位技術,運用科技創新,在「文化+科技」領域開展一系列探索,圖為演員在北京故宮內表演現代組舞《融》。 圖/新華社
北京故宮商店內有各式文創商品。 圖/新華社
單霽翔出席2019智慧文博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圖/新華社
單霽翔出席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版發布會。圖/新華社
2016年,單霽翔(右二)等人為故宮文物醫院掛牌。圖/新華社
現任北京故宮院長王旭東(右)、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中)與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左)與不同年分的故宮日曆合影。圖/新華社
單霽翔在海南省圖書館舉行以「匠者人心──讓文化遺產活起來」為主題的講座,吸引不少市民前去聆聽。圖/新華社

文/編輯部整理

今年九月,北京故宮前掌門人單霽翔出席「揚州講壇」,以〈讓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為題,與聽眾分享經過多年努力,「夢想成真」的喜悅。他說,今年是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那麼六百周歲的紫禁城是什麼樣的?「北京是文化古都,它有一條中軸線,中軸線上分布著很多宏偉的古代建築,現在很多都還在中軸線上……最偉大的建築莫過於昔日的紫禁城,為了保護這個古代的宮殿建築群,我們做了一些努力,希望中軸線的環境景觀不要被侵害,我們畫出建築控制地帶和緩衝區,保護周邊的傳統民居,讓灰牆黑瓦的傳統民居襯托紅牆黃瓦的紫禁城。」

他回憶參加故宮保護的行動,「當時,看到筒子河和故宮中間居然有四百多戶居民,還有二十多個單位,一起擠在狹長的地帶,有四百六十五條管道的汙水全部往筒子河裡排汙,還有人往筒子河裡傾倒垃圾,河底淤泥有兩米多厚。當時我們喊出了一個口號——要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二十一世紀。」如今,在他劍及履及的執行力下,筒子河果真恢復碧波蕩漾,無論是春夏秋冬,許多人將鏡頭對準角樓、城牆、筒子河,將美麗的照片發到網路上,讓更多的人能看到美麗的筒子河。

幽默重現文物魅力

這位中國大陸民眾心目中的「網紅院長」單霽翔,接任北京故宮院長七年期間,敢說敢做,有效結合北京故宮IP和互聯網傳播,從文創產品到各式文化活動,屢屢在網路上掀起熱潮,將很多「不可能」變成可能。

他運用互聯網與數位技術,製作網站、App,VR體驗館,舉辦創意大獎賽,研發文創產品,舉辦故宮知識客堂等,讓文物開始說話。

二○一五年十月三十日,北京故宮淘寶官方微博發布〈夠了!朕想靜靜〉的文章,以極具幽默調侃的語氣介紹了「一個悲傷逆流成河的運氣不太好的皇帝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明朝最後一位皇帝朱由檢,一開始,原本在畫像正襟危坐的崇禎皇帝就畫風突變,以手托額頭,擺手做發愁狀。然後,他變成了手拿機關槍、眼神有點小邪惡的的「被害幻想症」患者,搭配台詞「總有刁民想害朕」。最後,出現了朱由檢的身分證,住址一欄任性地寫著「北京紫禁城想住哪就住哪」,接下來是一道證明題,求證的結果是「朱由檢的心理陰影面積」。

調皮的文風搭配各種有趣搞怪的清帝表情包圖片,把崇禎帝從登基到自縊的人生故事調侃了一遍。其實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皇帝生平故事集」,而是作為鋪成,為了推銷「新年轉運必買的故宮福筒」,不僅寓教於樂,更是將特殊的意義賦予產品,成為一舉多得的優質廣告。從此之後,康熙擺起剪刀手,朱棣戴上了墨鏡;「雍正賣萌圖」被瘋狂轉載;《胤禛美人圖》、《韓熙載夜宴圖》、《每日故宮》等App,下載量急速往上竄……據統計,二○一六年故宮文創銷售額已超過人民幣十億元,到二○一七年底,文創產品已經突破了一萬種。

走遍九千多間房舍

單霽翔認為,唯有讓文物在人們的生活中重現魅力,這些文化遺產才有尊嚴,他希望藉由北京故宮,讓更多的人接觸文化,也讓文化在他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為了確實掌握全局,他是北京故宮少有的能走完九千多間房舍的人,他在「揚州講壇」上說:「我們用了四、五個月的時間把故宮全部的房間進行了調查,確定了『平安故宮』工程,用三年的時間,把裡裡外外環境搞乾淨。把散落在各個房間沒有歸檔的文物歸檔、破碎的門窗修繕陳列、織繡文物清理修復、清除雜草、市政管道設計、拆除臨時建築、室外環境改善等。總之經過三年艱苦卓絕的環境整治,終於使九千三百七十一間古建築間間都乾乾淨淨了。這樣我們就開始了故宮古建築每年十個百分點的擴大開放。」

事實上,經過他的努力,過去,故宮的開放空間僅有把分之三十,但二○一四年達到了百分之五十二,二○一五年達到百分之六十五,二○一六年已達百分之七十六……截至二○一八年,北京故宮開放面積由二○一四年的百分之五十二達到現今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單霽翔驕傲地說,等到了二○二五年,北京故宮「百年院慶」時,將開放百分之八十五的區域。

經營之道

把工作當學問做

把問題當課題解

祖籍南方,生於遼寧瀋陽,單霽翔很小就隨父母來到北京,住過好幾個四合院,沒想到快要退休了,卻當上世界最大一座「四合院」的「看門人」,二○一七年,他在一場演講中說:「我不是掌門人,我是看門人。」

他說:「我們還有一個使命,就是要收復歷史上被不合理占用的古建築。比如大高玄殿,被相關部門借去了近六十多年。後來我們進去一看,二十多棟違法建設把院子都建滿了,現場一片狼藉。我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拆除建築,終於可以開始維修大高玄殿讓它向公眾開放了,開工儀式那天下雨,我們第四任院長張忠培先生講話的時候,第五任院長鄭欣淼先生為他打傘,第五任院長鄭欣淼講話的時候,第六任院長單霽翔為他打傘。什麼叫前赴後繼啊,一代一代人完成自己的使命把它向前推進。」

把古建築、文物藏品修好後,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的爆紅,讓他更有信心,他說:「豆瓣給我們評的九點四分,超過《琅琊榜》和《舌尖上的中國》。最令我興奮的是點讚最多的居然是年輕人,這是一個慢節奏的片子,但沒想到快節奏生活的年輕人反倒喜歡它。從這部片子上映以後,第二年開始,每年數以萬計的年輕人報名要到故宮來修文物,最多的一年三萬多人。修繕工作是沒沒無聞的,要耐得住寂寞,擇業要終一生。我們成立了人類第一所為文物建的醫院,拿出三百六十一米長的院舍,匯集了二百名文物醫生科學家,我們弘揚的是工匠精神。」

從不迴避問題

從古建築、文物修復、文創產品開發,乃至展覽現場的種種變革,單霽翔秉持著「把工作當學問做,把問題當課題解」的原則,不斷的觀察人們的需要,不斷改進,他說:「工作中總肯定會遇到一些問題,一些困難,不能總是迴避,要想辦法把它解決。這樣我們工作水平才能一步一步的提升。」

例如,到北京故宮,人們感到最不舒服的就是排隊買票,往往排隊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好不容易擠到窗口買完門票還進不去;還有很多麻煩的手續驗票、安檢、存包……進去時已經筋疲力竭。

此外,管理單位外租一些朝房,辦了格調不高的展覽,引起民眾很多不滿。單霽翔說,這些必須要改變,「我們申請上級部門將這些朝房交由故宮博物院管理,接收以後就進行整治用作賣票,一下加開三十個售票窗口。這樣我們就可以對觀眾承諾:到故宮博物院前,三分鐘可以買到票。」

他的團隊也開始改變廣場布局、在故宮內製作標識牌,並與華為建設5G故宮。「七年前我們的廣場人們擠在不大的空間裡面買票、驗票、安檢、存包,大喇叭幾乎每天都要廣播失物招領,孩子走散……如果以觀眾方便為中心,我們還是要改變。」

這裡不該有垃圾

當人們抱怨偌大的北京故宮沒有座位,民眾只能坐在台階和鐵欄桿上,單霽翔也即時作出回應,「當時我也很奇怪。老員工有經驗告訴我,故宮博物院是大流量觀眾,頻繁使用的椅子維修不過來,帶來一些麻煩,慢慢地就不再做了。那麼,就要研究大流量觀眾頻繁使用的在紅牆黃瓦下的坐椅應該是什麼樣的,通過研究、研發,我們選擇了這樣木質的坐椅,第一年我們做了一千四百把,隨著開放區的擴大、椅子不斷地增加,更多的人們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了,現在已經有一萬一千名觀眾在故宮博物院各個地方同時有尊嚴地坐下來休息。」

此外,現在人們參觀北京故宮時,會發現開放區沒有一片垃圾。「過去,我們只要一出辦公室就要彎腰撿。後來我們改變了管理的規定,有一片垃圾落地,兩分鐘之內就有工作人員去把它打掃乾淨,因為沒有第一片垃圾就不會有第二片垃圾,大家進了這個地方就會知道,這裡是不應該有垃圾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