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6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7 佛光山與佛光會 6-4

星雲大師 |2020.10.16
2103觀看次
字級
現在,公益基金慢慢地為佛教與大眾結緣;未來,我們要使它鋪天蓋地,讓舉世的人都與佛教結下緣分、受佛教影響。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現在,公益基金慢慢地為佛教與大眾結緣;未來,我們要使它鋪天蓋地,讓舉世的人都與佛教結下緣分、受佛教影響。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國際佛光會幹部講習會 
時間:2011年1月15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所以,今後在家信眾的教團,必須更有規模地磨鍊、發展,才是我們佛光會未來的希望,不能永遠在出家眾的呵護之下,大小事情都要找出家法師,這是不對的。許多別分院的年輕法師,他們的年紀甚至跟你們的兒女一樣,你們可以輔助、護持他們,或者在你們的信仰中,認為出家法師都是師父也無妨。然而在過渡時期,可以凡事以法師馬首是瞻,卻不能長久如此。

(二)佛光山以「弘法」為修行,佛光會以「護法」為修行。
出家人的主要任務,是「弘揚佛法」;在家教團的主要任務,是「護持佛法」。出家人如果不弘法,從事社會公益事業以表示護持佛教,如慈濟功德會,對佛教也有貢獻。然而,慈善工作人人會做,人人能做,只要有人發心、有人布施,都能做善事,卻非人人都能弘法。
因此,僧團要弘揚佛法,在家信徒也要弘揚佛法,不過在家信徒以護持佛法為重要,弘法是附帶的。其實,佛法弘揚得好,就是護法;護法護持得好,就是弘法,只是輕重有別。
佛光人如何護持佛法?例如大家護持「百萬人興學」,已興建了西來、南華、佛光,以及今年開始招生的澳洲南天大學,每次在各地托鉢行腳,大家都很護持;對於籃球運動,佛光人也積極推廣,帶動很多年輕人參與佛教,增加信仰的人口;又如我們也參與推廣京劇,讓喜歡京劇的人口也來信仰佛教。這許多工作,將來都應該由佛光會來擔當。
徒眾成立的「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至今成立三年,在我一生中,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成功?因為我無、我沒有、我不要。我不要錢,也不收紅包,平常不上街,也不買東西,你給我飯、麵或稀飯,我都不會計較。
我年輕時不重視衣食問題,在地板上就能睡覺,在路上、樹下過一宿也沒有問題,現在睡覺也只要一張椅子而已,就這麼簡單。一個人生活簡單,就會有餘力發光、結緣。坦白說,我很怕錢,有時候看到信徒,我會站得遠遠的,怕你們塞紅包給我。我要告訴你們的是,金錢得來不易,大家要把錢用在有用的地方。
現在,公益基金慢慢地為佛教與大眾結緣;未來,我們要使它鋪天蓋地,讓舉世的人都與佛教結下緣分、受佛教影響。「公益基金」這個工作將來應該屬於佛光會,它不屬於佛光山,應該由在家信眾來從事、發展社會事業。各位做事業、辦活動,就是護持佛教。

(三)佛光山以「靜態」為主,動態為次;佛光會以「動態」為主,靜態為次。
佛光山的出家人最好能不出門,封山、禁足、閉關,打佛七、禪七,在寺院修行,可以有少部分人弘法,少部分人去雲水、參訪,而不是全部的人每天在外面跑來跑去。
很早以前,我曾經有一個想法,就是所有出家人要有辦法坐小汽車才可以出門,如果要坐火車、公車,最好不要出門,不然丟人現眼。因為一個出家人,連走路都不會,甚至連上車、下車,應該把手放在哪裡都不曉得,還有資格外出嗎?出家人最好是靜態的,以寺院為主。
至於在家眾,你們要有所發揮,要出外行走江湖。所謂「路在天下、道在天下」,我們的道、我們的路就在天下,大家要走出去,與時俱進。佛教不論走到哪裡,都有寺廟、佛像,出家人都著僧服,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宗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