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整合

星雲大師 |2020.10.16
2522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過去有人批評中國人像一盤散沙,意思是說,中國需要重新整合。客廳的布置不滿意,需要重新整合;園院的設計不理想,需要重新整合。現在有人嫌自己的容貌不好看,於是重新整容;人事安排不當,也需要重新整頓。世間需要重新整合的事例極多,試舉數事如下:

一、資源需要整合:過去中國只重視中原的開發,不重視邊疆地區的發展,所以現在邊疆地區相對比較落後。多年來,美國援外的政策,重歐輕亞;現在台灣社會的資源,一直是重北輕南。其實,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只要是人居住的地方,為什麼不能有同樣的待遇呢?交通、水利、公益、農業、社會建設,都與全民生活息息相關,資源需要整合,然後平均分配;就像農夫種田,播撒的種子要均勻分布,將來才有滿田的果實可以收成。

二、人力需要整合:在資源整合中,人力也是需要整合的重要資源。現在進步的國家有所謂「人力銀行」,銀行一般是用來儲蓄錢財,但其實人才也是需要儲蓄的重要資源。

武則天當政時,駱賓王為徐敬業寫了一篇〈討武曌檄〉,把武則天罵得一文不值,但是文章確實寫得好,武則天不禁拍案叫絕說:「這種人才不能為國家所用,實在是宰相之過。」這是表示武則天很重視人才。

唐太宗也曾因為魏徵對他不夠恭敬,而批評其忠誠不夠,魏徵說:「陛下要用順您意的忠臣很多,但臣是想做個幫陛下治理天下的良臣」。唐太宗也十分欣賞魏徵的才幹,對他幾乎言聽計從。現在我們的社會,都是重用親族、鄉黨,或是同一個派系裡的人,把一些具有安邦定國之能的人才,棄而不用,良可浩歎。

現在世界各國,都懂得建立一個聚集賢才能人的機構,藉以儲備、發掘人才;各個機構、團體,也在尋找適任工作的人才。我們看得出,中國大陸都在整合人力資源,可是台灣呢?

三、種族需要整合:全世界的每一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種族,但是他們都在力謀種族的融和,不容許種族分裂或歧視,例如美國就是一個種族的大熔爐。我們到紐約曼哈頓街上走一遭,可以見到來自世界的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等各種族,但在美國,都稱做「美國人」。曾經美國也有過種族歧視,例如白種人不肯和黑人共讀一所學校,美國政府不惜下令用軍隊保護一個黑人學童到白人學校就讀。因為經過美國政府如此大力整合,才有現在美國種族的融和。

四、宗教需要整合:宗教都有排他性,自我為是,自我為好。世界上宗教很多,中國承認的有五大宗教,台灣有十七個正式向政府登記的宗教。美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但是不同的宗教之教會、教堂、寺院,到處林立;日本、泰國應是佛教國家,但日本、泰國也都有很多不同的宗教。

現在世界已經是個地球村,都有融和的政策,大家經過整合,各安其分,所以信仰自由,互相尊重,互不排斥。只有一些未開發的地區,對宗教存在狹隘的思想,只許自我存在,不容許不同的生存。其實宗教的融和,才是社會安定的力量,所以宗教不能不加以整合。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整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