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64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7 佛光山與佛光會 6-3 國際佛光會幹部講習會

星雲大師 |2020.10.15
2095觀看次
字級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7

佛光山與佛光會 6-3

國際佛光會幹部講習會 
時間:2011年1月15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當時任職中央黨部社工會主任的蕭天讚先生特地上佛光山,要求我放棄中國佛教青年會的申請,並以擔保我當選下一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做為交換條件,我立刻拒絕,因為我一心只為佛教、為弘法、為讓在家信徒參與佛教,並非計較個人榮辱得失。於是,佛教青年會的計畫又做不成了。
後來我們屢次申請出國都無法成功,因為當時台灣沒有觀光制度,若要出國,必須提交資料向中國佛教會申請,但所有申請都石沉大海,必須要成立一個團體直接與政府接洽才能出國,也許政府見我對佛教的熱忱不減,便於一九八五年准許我成立「中華漢藏文化協會」。
想當初中國佛教會給我的壓力,我也不計較,因為我有志,所以多年來,我從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發展弘法事業。
幾百年來,佛教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出家人在寺廟裡不弘法,反倒是在家人弘法,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乃至台灣,過去都由在家信眾帶著觀世音、關公、媽祖、祖先的牌位,飄洋過海,在棲身之處設立佛堂拜拜,慢慢地才有佛教,可說早期的在家眾是佛教的佈教師。
所以我不認同佛教界認為在家信眾什麼都不懂,甚至給予諸多壓制,正如佛光山發展到現在,是信徒們的鼎力相助,大家集體創作來成就好因好緣,所以一直以來,我對在家信徒感恩不已,也提倡「佛教是僧信四眾共有」的觀念。以上是今天主題的緣起,以下開始談「佛光山與佛光會」。
三、佛光山與佛光會
佛光山和佛光會,如「人之雙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唯有共同合作,才有力量、才會平衡。我希望今後佛光會在台北或其他地方,有一棟比「一○一大樓」更大的獨立辦公大樓;佛光人可以開銀行、工廠,從事各種社會福利事業。眼看佛光會的素質不斷提升與進步,相信這些理想指日可待。
記得二十多年前,佛光會成立之初,我們必須拜託信徒當會長,現在大家則是搶著當會長。以前我們一再請信徒說幾句話,大家卻百般推辭,現在則是爭相發表意見,凡此種種,都見證了大家的成長與進步。
所以,佛光會的未來,需要靠我們的子孫來傳承,慢慢把佛教帶入新境界。我們不要回頭看,不要「白頭宮女話當年」,因為生命不在過去,而在未來,未來有希望、有成就,只要我們有生命力、肯動員,定能開創光明的未來,這個世界是屬於有活力的人。
以下為大家簡單說明佛光山和佛光會的「同而不同,不同而同」,待未來充實內容以後,再彙編成小冊子,讓大家更了解佛光山及佛光會。

(一)佛光山以「僧團」為主,「信眾」為輔;佛光會以「信眾」為主,「僧團」為輔。
佛光山是寺廟道場,以出家人為主,佛光會,現在由出家人擔任輔導法師,但我希望這不是長久的,期許佛光會未來能獨立,以在家信眾為主。
佛光會有很多長者,有的已經公務退休了,他們要做佛光會的長者、輔導,如維摩詰長者。長者要如老母雞帶小雞一樣,一代傳承一代。
過去佛光會曾訂立長者制度,如嚴寬祜、游象卿、潘孝銳等,都是長者,他們出錢出力,對佛教的護持不遺餘力,如果能再進一步推動長者制度,讓長者主持、輔導佛光會,未來佛光會必定有希望成為世界上最有貢獻、組織最龐大的華人團體。(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