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自喩于銅豌豆的關漢卿

文/李端 |2020.09.30
1720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元朝「雜劇」蓬勃發展,其中最出類拔萃的雜劇作家非關漢卿莫屬。

關漢卿號已齋叟,金末元初人(約一二二○─一三○○),相貌堂堂,博學多聞,幽默風趣,年少時卻懷才不遇,屢遭挫折。原因在於元朝按照職業類別,將百姓區隔為十個等級,依序是官、吏、僧、道、醫、工、匠、娼、儒、丐。儒生社會地位前所未有的低下,連娼妓都不如,僅僅比乞丐高出一級。

關漢卿生不逢辰,鬱鬱不得志,終日混跡勾欄瓦舍﹝註﹞,但並未就此沉淪,庸碌一生,反而在人文薈萃,充滿藝術氛圍的環境中,激發出戲曲創作的潛能,大展長才。在他散曲創作〈不伏老〉,以一段「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響噹噹一粒銅豌豆」,生動有趣的描繪出他無所畏懼的堅毅性格。曲中更自負地陳述「我也會圍棋、會蹴踘、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會嚥作、會吟詩、會雙陸」,展現他的多才多藝,多方涉獵的興趣也成了他在創作上的養分。

正由於不向命運低頭的強韌意志,關漢卿在遭受社會階級貶抑,看不到未來的黑暗時代裡,依舊能夠破繭而出,創作了《感天動地竇娥冤》、《閨怨佳人拜月亭》等六十幾部膾炙人口的雜劇,輝煌的藝術成就自元朝以來幾乎無人可與比擬。更於西元一九五八年,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提名為「世界文化名人」,名留寰宇。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不論面對任何艱難險阻,關漢卿為了實現理想與抱負,始終努力不懈,積極奮進的人生態度足為後世典範。

﹝註﹞元朝都市裡娛樂場所集中的地方叫「瓦舍」,其中表演雜劇、曲藝、雜技的場所叫「勾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