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觀點】台灣鐵道之父是誰?

文/中玄 |2020.09.30
3959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七月初才剛對外開放參觀的台灣博物館北門館「國家鐵道部園區」,目前由國立台灣博物館管理。但裡面的展示廳有一處介紹,指台灣鐵道之父為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還附有其照片和生平事蹟,令不少參觀民眾傻眼或質疑,台灣鐵路不是在清朝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就開始建設的嗎?怎變成日本人是台灣鐵道之父了呢?

儘管台博館表示,只是依據某些學術文章中的稱呼而取決,但身為一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而言,不把自己國家最早建築鐵路的人視為鐵道之父,反而是後來的殖民者日本人才得到這聲名,這並不是妥適的呈現。

台灣有鐵路,確實是劉銘傳於1887年所籌設興建,1893年完工的基隆經台北到新竹的那段鐵路,當時使用的1887年德製蒸氣老火車頭騰雲號,現還擺在台博館總館園區內的228紀念公園裡呢,是全中國最古老的火車頭(另一個名為9號蒸氣火車頭的,才是日本總督府在1901年從日本運來台灣的英製火車),台博館竟對自己館前之火車頭視而未見。

台灣正式鐵路線,創自劉銘傳無誤,但一般國人也很謙虛,很少稱劉銘傳為台灣鐵道之父,因為他畢竟是台灣巡撫,只是一位大官和推動者而已,真正的規畫工程師才應有此名。

何況,甚至於早在1877年基隆八斗子煤礦便已鋪設了一段輕軌運煤鐵道了,那位規畫者或工程師,或許更有資格成為台灣鐵道之父。總之,台灣鐵道之父,還需學術界多加以研究、查證,但「鐵」定是在清朝時期。

原來台灣從基隆到新竹的鐵路,是經三重、新莊往南延伸,類近於今桃園機捷線路程,但因多經山區,路段並不好,又遭水災而崩壞了,長谷川把路線改為經現今的板橋南下路線,並延長鐵路到高雄,完成縱貫鐵路,對台灣鐵路的確有不小的貢獻,但他應不是台灣鐵道之父;有的話,也只是日據時代,日本人以日方的觀點稱呼吧。

台灣博物館是教育機關,也是學術研究機關,應審慎以嚴謹的觀點,從學術精神,去考據誰才是台灣鐵道之父,不該只順應日據時代的意識形態,就直指長谷川謹介為台灣鐵道之父。若尚無法認證,就不宜直接引用日人的資料,去宣示長谷川謹介是台灣鐵道之父,引起大家質疑才是。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任何工程或建設,是由很多人的心力合作而完成的,不一定要有「XX之父」的封建思想,否則「台灣捷運之父」、「台灣高鐵之父」等是誰,都有得爭論半天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