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天地】 我與我的小祕密

文/李端 |2021.08.05
876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小時候住的磚造平房前,有一方長約五、六公尺,寬約一公尺半的狹小庭院,向來喜愛植花弄草的母親先後種植了玉蘭花、桂花、含笑花、樹蘭、月菊以及茉莉花等四季飄香的植物。

求學期間,尤其是初中與高中六年,為了擠進競爭激烈的聯考窄門,雨天之外,曙光乍現的清晨便搬張小板凳在庭院晨讀,清新涼爽的空氣中沁著襲人的花香,腦筋也隨之靈活清晰,念起書來事半功倍!

也許是受到或濃郁或淡雅的迷人香氣長期薰染,出了社會後也養成了蒔花植草的嗜好,在長達二、三十年的職場生涯中,我總會在辦公桌上擺飾各色各樣小盆栽,像是竹柏、迷你蘭花、仙客來、馬拉巴栗、波士頓腎蕨等。

我尤其喜歡將橘子、柳橙、柚子的種子種在造型別緻的陶、瓷花器裡,眼看種子由裂縫、抽芽繼而慢慢成長為「迷你樹林」,生命躍動的過程,激勵忙於工作的我總能時時刻刻保持著愉悅的心情!

同事都稱讚我養的盆栽生機盎然,其中可費了不少心思。

通常周五下班時,我會將植栽上的灰塵清洗乾淨,然後擺在樓梯間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做兩天日光浴。因為不喜匆匆忙忙趕時間,我幾乎都是最早進公司的人,尤其每周一更格外趕早,先將受過陽光親炙、神采奕奕的盆栽歸位,然後手持裝滿水的一千西西寶特瓶,繞行百來坪的辦公室一圈,逐一澆灌沿牆置放、高度及胸的文件櫃上的無主盆栽,這些通常是離職或調職員工所棄養的「孤兒」。

我一向喜歡植物充滿生氣的模樣,見不得它們乾枯萎靡的樣態,因此經常充當澆水以及修枝剪葉的「園丁」,默默地照顧著小巧可愛的盆栽。

直到有一天,當我快樂地完成「園丁」的工作,一轉身,卻望見因有貴賓來訪、特地提早進公司的總經理,她面露讚許的笑容說:「原來都是你在照顧這些盆栽,難怪辦公室裡增添了許多生氣蓬勃的綠意與朝氣,真是謝謝你!」

被總經理無意中撞見我與心甘情願「認養」的盆栽之間無聲勝有聲的小祕密,雖然是好事一樁,但個性不喜張揚的我卻靦腆得紅了臉,忙說:「沒有特別照顧啦!只是偶爾澆澆水,舉手之勞而已。」

前後在四家公司上班,每到一處,只要有乏人照料、奄奄一息的盆栽,我總會悄悄將它們打理得「容光煥發」,讓我這個「管家婆」看了也滿心歡喜。

然而,我並非只是單純地付出,每天開始工作之前撫花弄草可怡情養性,不但沉澱了心情,也蓄積了足以面對繁忙工作的滿滿能量,其實獲得了更多盆栽所給予我的無形回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