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相簿】 天生我材必有用

文/李端 |2020.10.12
1500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我家三姐妹都像爸爸,濃眉大眼,彼此也非常相像,尤其我和長九歲的大姐經常被誤認為是「母女」。雖然面貌相似,但是姐妹三人的個性與生活歷練卻大不相同。

大姐小學畢業後,由於家裡經濟拮据,加上對讀書也興趣缺缺,於是到台北市饒河街的親戚家當車繡學徒。

大姐個性活潑、美麗大方,追求者眾,十七歲和住同一條街的姐夫結婚,十八歲升格年輕媽媽,四十五歲就成了「美魔女」阿嬤。台語俗諺「生意囝歹生」,媽媽萬萬沒料到,竟生了一個生意奇才。

姐夫家開童裝店,生意原本一般般,大姐過門後,在她的運籌經營下生意蒸蒸日上,營業額不可同日而語。尤其過年穿新衣戴新帽的習俗,在除夕前一、兩個禮拜總會爆發一波採購高潮,商家行話「發市」。大姐趁機大量備貨,眼光精準,挑選的款式無不熱銷,短短十幾天戶限為穿,日進斗金。

有了豐富的零售經驗,大姐更上一層樓,和子女在松山五分埔成立進口成衣批發公司,獨到的經營手法,累積了可觀的財力。且大姐十分孝順,結婚之初便經常以私房錢孝養寡母,隨著手頭闊綽,孝敬的紅包也愈來愈豐厚;擔心媽媽寂寞無聊,即使再忙,也經常抽空和姐夫一起陪伴她四處旅遊。

二姐步大姐後塵,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便到紡織廠當女工。出乎意料之外,文靜的她在二十歲結婚後,展現了精於女紅的天賦。

當時全民拚經濟,家家戶戶「客廳即工廠」。二姐做的是委託台灣代工的日本和服腰帶刺繡,不同於一般的平面刺繡,每一針繡線需先打一個小小的結再繡入腰帶,工序繁複。二姐手藝精巧,成品圖案或典雅秀美或繽紛華麗,非常有立體感,十分精美,有幾幅甚至被日方廠商評選為佳作,甚至還獲贈額外獎金!

二姐還有一絕,就是以細細的棉線為材料,用鉤針織出精緻高雅的桌巾、椅墊、窗簾等家飾品。她的「師傅」是日文版手工藝書籍,雖然日文一竅不通,圖解說明卻一看就懂,「熟能生巧」,後來更無師自通創作出新花樣。

剛開始,二姐的朋友見她以自己的作品,將家裡布置得窗明几淨、美輪美奐,十分驚豔,紛紛請二姐代織;口耳相傳的結果,成就了二姐的家庭代工事業。「小富由儉」,二姐夫是職業軍人,他們夫妻倆節儉成性,可說是絕配,一起胼手胝足打拚,經濟愈來愈寬裕,房子也愈換愈大。

至於在下我,姐姐拿手的我都不會,唯一會的就是讀書。沒上過幼稚園,未曾補習,從小學、市立初中、高中,一路過關斬將直到知名國立大學畢業,彷彿姐妹三人該讀的書都讓我一個人讀完了。畢業後相繼在貿易公司、金融機構任職,先生一樣是標準的上班族,領的都是固定薪水。

姐妹中,雖然我的學歷最高,經濟實力卻殿後。然而回首前塵,求學路上「三更燈火五更雞」地努力念書,職場生涯幾乎日日早到晚退,務求做好做滿分內事,腳踏實地的表現,亦值得大力按個「讚」!

人生旅途,條條大路通羅馬,不需羨慕別人,更勿妄自菲薄,了解自己的優點,發掘自己的興趣,專心致志努力不懈向前行就對了。「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姐妹就是最好的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