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同心】 克勤克儉耕福田

文/李端 |2021.04.29
2461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二姐和姐夫經由相親結婚,姐姐個性有如腳踏風火輪的急驚風,姐夫則是溫吞吞的慢郎中,性情南轅北轍,卻也互補不足。唯獨在金錢觀上志同道合地認為賺錢不易,一分一毫都必須花在刀口上,絕不可浪費。

於是姐夫一雙皮鞋,一再修補,終於在第十九年,姐夫下班即將進入家門時,這雙鞠躬盡瘁的皮鞋成了開口笑。姐夫依然不放棄地將皮鞋送修,修鞋老闆笑著對他說:「對您這雙鞋子,我已經黔驢技窮了,您就讓它光榮除役吧!」一向「惜物如金」的他,好不容易才買了一雙新鞋。

比起姐夫,姐姐省錢的功力毫不遜色。姐姐的好友們就經常吐槽,每次逛百貨公司,姐姐一路上讚不絕口:「這件上衣的花色好典雅」、「那款洋裝別致又大方」、「這套褲裝布料真好,做工又細」,可是自始至終「一塊錢打好幾個結」,她就是不會買。大夥手上拎著大大小小的提袋,只有她雙手空空如也,大家笑說真是應證了一句俗話「嫌貨才是買貨人」!姐姐尤其喜歡逛化妝品專櫃,順便收集免費的試用品,時時刻刻堅守「能省則省」的原則。

二姐夫妻看似節儉得近乎吝嗇,但事實上,兩人有著全然不同的一面。

姐夫是職業軍人,負責通訊方面的工作,位階不低,待遇不錯。每當軍中同袍或是大陸來台同鄉在經濟上遭遇困難,姐夫總是熱心提供金錢上的援助,給人錙銖必較印象的他,卻從不主動提醒對方償還;即便最終無力歸還,也不予計較,真正是好人做到底。大陸開放後,姐夫回鄉探親,為唯一的姪子蓋了一棟兩層樓房,所費不貲,其後更不時匯款補貼姪子一家生活費用,有情有義,從無怨言。

姐姐也有著不為人知的菩薩心腸,家裡先後飼養的毛小孩──西施犬、大麥町、拉不拉多,都是街上撿回來的浪浪。姐姐出門在外,路上遇到流浪貓犬,惻隱之心每每油然而生,總會就近在便利商店買些罐頭食品餵食,並在一旁陪伴等待牠們吃完,善後處理好方才離開。

而且姐姐只是捨不得花錢在自己身上,對別人卻十分捨得。舉凡人情世故、禮尚往來,該花的錢絕不慳吝,甚至看到報紙上有關弱勢族群的報導,憐憫之餘更會付諸行動,默默捐助善款。

姐姐和姐夫在如今這個社會可說是十分「另類」,在物質上「刻薄」待己,對他人卻是古道熱腸,慷慨相助;或許因為如此,夫妻有志一同耕耘的福田,有著豐美的回報,兩人省吃儉用所積攢的錢投資在房地產上,頗有斬獲。

雖然經濟無虞,至今姐夫足下皮鞋仍然滿布修補痕跡,姐姐上百貨公司照樣只逛不買,兩人已然節儉成性,卻始終懷抱熱心助人的慈悲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