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春暉】 媽媽的小幫手

文/李端 |2020.07.27
1550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父親早逝,堅強的母親以清潔整理辦公室的微薄薪水,養育四個子女。為了增加收入,同時辛勤地替幾戶人家洗滌衣服。

有一次,媽媽急著送回洗淨的衣物,家中只有我在,出門前吩咐我幫忙炒一盤空心菜。當時我念小學四年級,生平頭一遭炒菜,依照媽媽的指示,等鍋裡的菜沒那麼蓬且顏色也變了之後,再灑一把鹽。可是「一把」到底是多少呢?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灑再說,接下來試吃看看,脆脆的沒有苦味就可以了。

吃了一小口,天呀!空心菜竟然被我炒成難以下嚥的「鹹菜」!當下腦筋一片空白,晚飯沒有菜可以配了,怎麼辦?情急之下,我趕快用清水洗了好幾次鍋裡的「鹹菜」,死馬當活馬醫,再炒一遍「回鍋菜」。

晚飯時,心虛得一直不敢抬頭,只聽見媽媽和藹地說:「雖然有一點鹹,有一點爛,沒關係,才第一次嘛!下次鹽少放一點,不要炒那麼久就可以了。」有了慘痛的經驗,後來炒菜果然大有進步,深深覺得老師說「失敗為成功之母」,真的沒有錯!

媽媽在住家旁的小空地蓋了豬舍,養了兩隻豬仔,家裡的孩子必須輪流收集鄰居廚房的餿水當部分飼料。當時不懂事的我哭鬧著不要做這種丟臉的事,媽媽摟著我說:「傻孩子,不偷又不搶,有什麼好丟臉?而且豬仔養大賣了錢,你和哥哥姐姐的學費就有著落了,說不定還可以買電視機呢!」聽到電視機這天大的誘惑,我才終於停止哭泣,一抬頭,卻看到媽媽眼裡噙著淚水,小小年紀的我,初次感受到含辛茹苦的媽媽為生活所迫的悲傷。

剛開始收餿水頗不自在,就怕碰到同班同學。但所謂習慣成自然,而且媽媽的話也在心裡起了作用,理直氣壯地告訴自己:我是在幫媽媽的忙!從此不再躲躲藏藏,反而樂得在有電視機的鄰居家裡,趁機看幾分鐘大力水手卜派大顯神威。

媽媽還借了一塊閒置土地種菜,幾個小蘿蔔頭一放學便化身為小農夫,除草、抓蟲、澆水樣樣來。有時透早四、五點就摸黑起床,睡眼惺忪地到菜園摘菜、洗菜,好讓媽媽在上工之前先到早市賣菜,賺點外快;媽媽將蔓長的番薯藤割回來後,也經常要幫忙剁碎後在大鍋子裡熬煮,給豬仔「加菜」。

直到現在我依舊記得,養大的豬仔賣了好價錢時媽媽眉開眼笑的模樣。全家人雀躍地去逛了當時最熱鬧的延平北路,更棒的是在圓環夜市吃了各式美食,美妙的滋味至今難忘!

當年的小幫手們,在媽媽粗糙長繭、寒冬龜裂流血的堅毅雙手拉拔下,相繼成家立業,終於能夠回報她的恩德了。遺憾的是,媽媽並未享受多少清福,多年前便因積勞成疾往生。

雖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但親愛的媽媽,即使天人永隔,相信您依然守護著我們幾個心肝寶貝,您浩瀚如海的養育之恩,也將永遠鐫刻在我們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