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天下父母心

文/李端 |2021.01.07
1478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每次買完菜,我總會到市場旁邊的7-11歇歇腳,吹吹冷氣。經常遇見一對祖孫一起看著報紙,阿公約莫七十幾歲,精神矍鑠,孫女是年約二十歲的喜憨兒。

阿公十分呵護孫女,一會兒問她會不會口渴?一會兒又關心她肚子餓了嗎?只要孫女點個頭,阿公便會拿錢讓孫女自行購買喜歡的飲料或便當。阿公的慈愛,孫女的幸福,讓店裡目睹這動人畫面的顧客,嘴角無不漾起暖暖的笑意。

有一回我正好坐在女孩身邊,只見她專注地看著報紙時尚商品版面上兩只璀璨瑰麗的胸針,一只是鑲嵌紅、藍寶石的蝴蝶,另一只是綴飾綠寶石與鑽石的金龜子。

我問她:「妹妹,好漂亮喔!你喜歡哪一隻?」

她開心地指著金龜子說:「這一隻!」

怪不得她用原子筆在報紙空白處塗鴉一個歪斜的橢圓形,上面是不規則的圈圈。這時阿公正好回到位置,笑著加入話題:「我喜歡蝴蝶,又美麗,又能夠自由自在地飛翔!」

阿公十分健談,交流後才赫然得知他們並非祖孫,而是父女!爸爸高齡八十三歲,女兒也不是女孩,今年已經四十九歲了!可能因為個子嬌小,頭上像時髦的年輕人反戴著鴨舌帽,加上不諳世事、天真單純,外表驚人的年輕!

阿公說,自從十年前老伴過逝後,為了不影響其他四個已經成家立業子女的家庭生活,他獨自帶著么女在老家過日子,經濟上有子女的孝養不虞匱乏,只是經年累月照顧女兒的生活起居,身心難免疲累。

我安慰他:「畢竟您還有其他子女,必要時,可以請他們幫忙照顧妹妹,或是尋求其他妥善的方法減輕您的負擔。」

阿公說:「謝謝你的建議,其實這些我都知道。不過我平常很注意養生,身體還算硬朗,應該可以再撐個幾年吧!我這憨女兒也很乖巧,雖說是我在照顧她,其實也很感謝她每天陪伴我,不然我就要變成孤單怪老子啦!」提到女兒,阿公展現樂觀開朗的一面。

隨後,阿公悄悄地對我說,天氣變冷了,他要趁女兒正專心畫著金龜子,趕快到市場幫她買幾套漂亮的冬衣;女兒喜歡熱鬧,明後天要帶她去逛西門町、威秀影城,得讓她穿得稱頭一些。平時因擔心女兒無聊,也經常帶著她到淡水漁人碼頭看夕陽、金山老街吃美食、平溪放天燈祈福,四處趴趴走。

聽著阿公訴說日常,鼻腔一陣酸楚,強忍著不讓淚水奪眶而出。白髮人照顧黑髮人,有生之年無怨無悔地付出,不冀求一絲一毫回報的父母心,最是令人動容!

誠心祈願慈祥的阿公和純真無邪的女兒平安、健康,也祝福相依為命的父女倆,有如翩翩蝴蝶,自在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