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谷歌大神

文/吳鈞堯 |2020.09.21
853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搭誰的車都這般,除非很熟,否則前頭茫茫,路不再是路,懸掛手機在方向盤左邊,呼喚谷歌查驗路線,依照指示左拐、右彎,高中同學邀集踏訪宜蘭,沿途停憩許多處,出發前尚且根據塞車與否,研擬順暢路線。

路況模擬、遠距看屋,許多事不須親臨,也能從網路一一看到現場。雖然多次傳聞錯報,帶旅客到山谷與險彎,但一上車就問谷歌已是習慣,所以人人敬稱「谷歌大神」。

沒有網路與谷歌時,路照走,懸掛紅綠燈前頭的綠底招牌,一一指示九份、金瓜石。它們站得辛苦,但漸漸如同虛設。景點的牌子咖啡底色,還有些土雞城、賣蜂蜜的,白底紅字的店招高掛路口,「不純,砍頭」,我們戲問,砍誰的頭呀?

德國藝術家西蒙.韋克特(Simon Weckert)有次在示威人潮,發現一群人擠在路上緩慢前進時,谷歌地圖上呈現擁塞狀況。這變成他的行動藝術,他用拖車拉著九十九支開啟谷歌地圖的手機,在柏林路上走,虛擬了一場塞車。面對惡搞,谷歌也有氣度,認同行動劇有助改進,好讓地圖判讀更精準。

時代趕得多快啊?我擔任文化部、文化局企畫評議,是否讚許支持提案,創意優先考慮,當代的箭頭是納進數位,去趟北美館或博物館,精采之餘強調趣味互動,畫家、藝術家除了技藝,還得動靜輝映。

遠近都谷歌時,路一條條陌生,沒有耳畔指示,方向都盲了。

我很有耐心等待開車的朋友,搜這搜那,終於還是忍不住說,「賣場,不就在前頭嗎?」它醒目的招牌只在幾條街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