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9 用「心」念佛

文/星雲大師 |2020.09.18
1714觀看次
字級
2007.01.02大師於蘭陽別院彌陀佛七法會主法,並為信眾開示。圖/人間記者妙瑜

【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9

用「心」念佛

蘭陽別院彌陀佛七法會
時間:2007年1月2日
地點:宜蘭佛光山蘭陽別院


民國四十二年(一九五三)起,在這裡舉辦彌陀佛七,至今算來已五十四年。五十四年來,雷音寺從地方「菜堂」小廟,翻修成新的建築,內設念佛會、幼稚園。因為空間太小,往後有過幾次重建,但是「彌陀佛七」卻從沒間斷過。「彌陀法會」對宜蘭佛教徒而言,如同過新年,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所以每到舉辦佛七,散布在全台的宜蘭信眾,甚至分散在世界各國的蓮友、信徒,都會回來參加。
由於五十四年前奠定的理念,「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念佛成為佛教徒必修的功課。至今佛光山在全世界的二百多個道場,每逢周六晚上七點半都會同聲念佛。
宜蘭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出了很多人才,例如慈莊、慈惠、慈容、依空法師,幫我到處辦大學、成立佛光會、行化全世界,甚至有的拿到碩士、博士學位,在各大學教書,可以說是宜蘭人把佛光帶到全世界。
我今年已經八十歲了,五十四年前,二十六歲來到宜蘭。最初宜蘭的佛七,連續二十六年,我從未間斷過,每一次佛七開示,也沒有請人代理。初到宜蘭,由於雷音寺沒有淨房,為了「方便」,必須走到火車站。當時雷音寺周圍住有三家軍隊的眷屬,他們把佛殿裡的拜墊全都拿去當枕頭,等到念佛共修時,只好跟他們商量借用,用畢再歸還。這種方法,倒也讓彼此相處平安無事。
在宜蘭期間,無論遇到什麼境界,大家都能互相容忍。我記得每逢星期三、星期六共修時,由於佛殿太小,容納不下那麼多人,只好利用丹墀來繞佛。這時候,有一位中校軍官,連汗衫都沒穿,只穿了一條短褲,二郎腿一蹺,就我行我素地坐在庭院中間抽菸、喝茶,信徒圍著他繞佛,他也不理會,當然我們也沒去管他。
又有一個軍人,比較善良些,因為他的太太曾經參加皈依,所以至今我仍記得他的名字。大約十年前,我在榮民總醫院遇見他,雖已事隔三、四十年,但是他的形態、模樣,我還記得。我說:「陳某某先生!」他一聽,大為驚訝:「您怎麼記得我的名字?」由於這樣的因緣,前天我從上海回來,桌子上放了一封他寄來的信,信裡說:「今年是您八十歲的過年,我寄了五千元供養師父。」當初的一段因緣,幾十年後竟有這樣的好結果。
剛到宜蘭時,有些人不知道我的名字,管我叫「宜蘭的師父」或是「北門口的師父」。真的很感謝宜蘭的信徒,雖說我是他們的師父,其實他們才是我的老師。每次我要到郵政局寄信、到電信局打電話,或者到火車站搭火車,前往台北編書、編雜誌,走在路上,都不敢放縱,不能到商店裡買東西,因為街道兩旁信徒很多,他們會注意我。
佛教裡有大乘小乘互為師的例子,如槃頭達多是鳩摩羅什小乘教法的老師,而鳩摩羅什又是槃頭達多大乘教法的老師。我和宜蘭信徒的關係,也是如此,彼此互為師長。感謝宜蘭的信徒,不只成就了蘭陽別院,成就了五十多年的佛七,也成就了現在的「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回想起來,宜蘭信徒真的功德無量啊!
在五十多年的念佛共修中,有多少信徒念佛念到和阿彌陀佛相應,或者移民到極樂世界,當然,這是沒辦法統計。不過,普遍來說,宜蘭信徒參與雷音寺念佛會,念佛念出歡喜、念出平安、念出做人道理來的,應該比比皆是。
我在宜蘭那麼多年,有一點我覺得對得起宜蘭的信徒,就是我從來沒有罵過信徒,也沒有責備過信徒。所以現在我經常掛念,一些年輕法師坐鎮在宜蘭,和各位信徒的相處關係。不過,各位護法信徒,請您們想到自己是道場的老臣,對待小王子,只有多包容、忍耐。
道場是「法」,是永久的。當初我到宜蘭,由於是一個外省人,語言不通,遭遇的種種也不去談了,不過,就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身分,所以面對別人的歧視、不友善,都能不計較。我常跟信徒說,不要以我為中心,要以佛法為中心。因為人有來來去去,人有生老病死,只有道場、佛法才能永在,所以,念佛才是我們必修的功課。
現在大家的國語都進步了,必定聽得懂我說的話,不過,我還是特地請慈惠法師翻譯,讓各位信徒回憶一下五十年前,我講、他翻譯的情景,當時就像現在一樣。同時,我也請住持滿禎法師做一個調查,請各位蓮友登記自己參加念佛會的年資,爾後道場再把統計數字公布出來;這也是滿有趣味的。
五十年前,雷音寺只有一位妙專老尼師,雖然我們語言不通,卻相處得很好。共修時,西門慈雲宮的妙觀師,偶爾會來幫忙敲法器,但因寺裡人手仍不夠,所以我就訓練信徒敲法器、做行堂、當知客、敲鐘、敲鼓。後來雷音寺許多事情,幾乎都是由信徒當家作主,大家也都很老練。
目前蘭陽別院的法務、事業繁多,必定不是少數幾個出家人能擔當得了,希望各位護法信徒,能從一個拜拜的人,提升為正信的信徒,從信徒再成為幹部、護法,共同分擔蘭陽別院的社教、對外活動、客人的送往迎來及各種寺務。你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家庭,而這裡則是你們的第二個家──慧命之家。
我對宜蘭有很多感恩、感動的回憶。例如:有一句源起於宜蘭的口號,至今仍令我難忘。過去要叫人到寺院聽經、念佛,得出去敲鑼宣傳,「噹、噹、噹!咱的佛教來了!咱的佛教來了!今晚幾點鐘在雷音寺……」希望各位都能做這個鑼聲,四處弘法,讓「咱的佛教來了!」響亮起來。
另外,有一些小朋友會在念佛共修前,手提「請聽佛經」的四角燈籠,唱著「佛教目的教人真理,信佛大家快樂平安,時時唱念觀音菩薩,念念不離阿彌陀佛」的歌聲,到大街小巷宣傳。
一千多年前,中國唐玄奘大師不惜生命到印度求法、禮拜,將佛法請回來,現在我們也要以這樣的精神,以禮拜的心情,把佛法送給社會大眾。念佛的各位都是佛教的中堅分子,大家要堅強信念,把願力發揮出去,不只拜佛、念佛,更要行佛,「信、願、行」三資糧具備,往生淨土可期。
每年舉辦佛七,是希望大家在這七天裡精進用功,剋期取證,如同在學校的學習,最後總要畢業。所以,要把一句「阿彌陀佛」念熟,念得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熟悉;把一句「阿彌陀佛」念熱,不只是聲音大聲,而且要念得全身毛孔出汗。用「心」的力量,將每一句佛號念得驚天動地,念得「即心即佛,即佛即心」,修行會有成果的。
五十四年前,我在雷音寺那座小廟裡打佛七,總覺得一轉眼七天就過去了。佛七期間,有種特別的感受,每天早上起床刷牙,一句一句的佛號好似順著牙齒刷過去;吃飯時,一粒一粒的米彷彿都是阿彌陀佛;走路時,每一個步伐都出現阿彌陀佛;連晚上睡覺,即便隔著一面牆,也能知道哪些人經過、說什麼話、做什麼事。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我想是人心靜下來,就如同不起波浪的水面,水底的東西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平常早晚課的念佛不算,我一生參加打佛七,一次七天,已經不只二百多次了。過去在大陸,初出家時,每年的春天、冬天都各打七個佛七。現在佛光山也設有禪堂、念佛堂,每天都有人在那裡念佛、禪坐,幾乎沒有間斷。
從念佛裡能念出真心,念出自己真實的生命,念出永恆不死的無量壽佛。
通常開示不可以講這麼久,但是今天情不自禁地跟你們多說了一些,真不好意思。記得過去,連續二十六年的佛七,每次開示,我最後一句話就是「閒話少講,提起正念,我們念佛吧!」(眾笑)
今天是國曆新年第二天,再過不久,農曆新年就要來到。我們的佛七正好就在新年頭舊年尾,除了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法喜禪悅、福慧增加,也願佛祖保佑各位吉祥如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