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靈犀合果

文/史蒂芬‧圖/陳璐璐 |2020.09.12
2063觀看次
字級
靈犀合果 圖/陳璐璐

文/史蒂芬

唐代詩人王維,曾有一段詩句,受到後世廣為傳頌:「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原來他17歲時,就因求取功名離開了家鄉。難怪在少年時期,便能寫出感人肺腑的詩句。

憶起高中時因聯考失利,看到鄰居讀第一志願的玩伴,感到內心羞愧。於是,就自作主張休學了。那時父親對中輟的小兒子,身為中醫師跟漢學老師的他,毫無苛責。只問道:「在家很無聊,想做什麼呢?」

心情低落之際,又恰巧看到鄰居養的鴿子,聽話地任其指示在天際翱翔,便對父親說:「想養鴿子,可以嗎?」才沒有幾天功夫,父親便替我造起鴿舍來了。鴿子是忠心的動物,握在手掌中撫摸時,有一股脆弱卻堅強的生命力。雖然微小,但能在大自然翱翔,又依靠與生俱來的智慧,平安回到棲息的地方。每每看到牠如此機伶跟勇敢,便思索著自己,日後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當時,父親正逢時代的交替,清朝出生的他,像是年分尚淺的骨董般,病患少了、私塾也開不成了,又碰到兄長們接連造成的龐大經濟損失,讓母親終日情志不暢。父親跟我,還真像是老鴿子跟小鴿子,如果真有翅膀,大概也會結伴翩然飛走吧!

於是第二年我放棄聯考,直接報名參加台北建教合作補校的招生,準備開始做童工貼補家計了。誰知道,開學時本來還強裝勇敢,當聽到熄燈就寢令後,竟偷偷掩起棉被潸然淚下。暗揣遠方的高齡父母,此時是否心有靈犀,也正在思念著我?

時光飛逝,畢業後甫入伍未幾,然高齡七十多歲的父親,不料卻與世長辭。從外島奔喪時,我許下心願,一定要向鄰居看齊,退伍後考上大學,絕不再讓父親失望了。也許是冥冥中蒙受護佑,竟真的考上了校風優良的學校。

或許是非餐飲科班出身,當創造點心時,經常會翻開古文拜讀,因為連歷史上有名的名廚伊尹,都有滿腹墨水。那麼才疏學淺的我,當然得要向典籍請益啊!

其實,從前的鳳梨纖維會傷黏膜,入口時強勁的酸甜交織,就跟離鄉背井時,親友間牽攣乖隔的心境很像。但當今產物多,口感已改良為甜嫩,年輕人哪會知道,鳳梨曾是如此犀利酸冽的食物,正如同揮之不卻的懸念,常會在月夜裡刺痛心靈。

黃色梔子鳳梨凍

食 材

黃梔子12g(約12顆)、熱水80c.c.、鳳梨罐頭1.5罐、糖168g、養樂多1.5瓶(150c.c.)、百香果醋6大匙、澱粉漿*1份

作 法

❶將黃梔子加入熱水中,小火煮至顏色充分滲出,再過濾梔子備用。(濃縮液約50c.c.)

❷將鳳梨切小片,與一罐半的鳳梨水、糖、養樂多,與梔子水、百香果醋,全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泥,小火邊煮邊攪,再徐徐把粉漿水倒入鍋內,煮到略呈黏稠狀,離火繼續拌勻。

❸把澱粉漿倒入塗了薄薄油脂的模型抹平,用保鮮膜封好。大火蒸15分鐘後,整盤取出,揭除保鮮膜放涼,再重新包上乾淨保鮮膜,入冷藏室凝結成凍。

❹準備椰子沾粉:使用400g椰子粉。取200g打成細末,再與剩餘200g椰子粉混勻。

❺把鳳梨凍押出模型,裹上椰子沾粉,即完成。

紅色甜菜鳳梨凍

食 材

鳳梨罐頭1.5罐、糖168g、養樂多1.5瓶(150c.c.)、百香果醋6大匙、甜菜粉3大匙、澱粉漿*1份

作 法

❶將鳳梨切小片,與一罐半的鳳梨水、糖、養樂多,與甜菜粉、百香果醋,全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泥。小火邊煮邊攪,再徐徐把粉漿水倒入,煮到略呈黏稠狀,離火繼續拌勻。

❷把澱粉漿倒入塗了薄薄油脂的模型抹平,用保鮮膜封好。大火蒸15分鐘後,整盤取出,揭除保鮮膜放涼。待冷透後,再重新包上一層乾淨保鮮膜,入冷藏室凝結。

❸準備甜菜椰子沾粉:使用400g椰子粉。取200g與甜菜粉25g、檸檬茶粉90g打成細末;再與剩餘200g椰子粉混勻。

❹把鳳梨凍押出模型,裹上甜菜椰子沾粉,即完成。

*澱粉漿:將澄粉112g、玉米粉56g、太白粉56g,和180c.c.的水一起混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