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太穩定 轉職風險高

文/Sandy Chiu(生涯設計師 Life Designer) |2020.09.05
12720觀看次
字級

文/Sandy Chiu(生涯設計師 Life Designer)

最近進行職涯諮詢時,碰到在不同公司工作,卻同樣在公司工作超過10年的諮詢者,一位還在職,一位因疫情已離職,但不約而同都遇到面試機會不多的情形,而產生深刻的自我懷疑。

安逸形成轉職風險

工作太穩定也有風險?答案是:確實如此。這麼說,是不是有點違反一般人的認知和直覺呢?

說起來,這種轉職焦慮,算老生常談的議題之一了。對於資深人資而言,一個求職者「太跳」或「太穩定」,都具有一定風險。

在現實中,許多長時間待在同一公司、同一位置的人,習慣了原本的工作場域、同事氛圍、企業制度、做事默契,導致適應力變低;換到新工作崗位時,容易有前公司的包袱與慣性,而無法迅速地融入新環境,最後往往演變成「開心到職,迅速離職」。這對用人單位、人資與工作者而言,都是個疲憊的過程。

當然,會這麼說,並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是就比例來看,長時間待在同一公司的人,轉職後因不適應而快速離職的比例很高,導致人資或用人主管,會對這樣的資歷有多一層擔心。

企業想找哪種員工

所以,有時候找不到面試機會,不一定是專業或年齡出了問題,而是同樣的條件下,每隔3、5年就轉換的人,遠比長期待在同一間公司的人風險低,所以人資單位通常會先看、先選這樣的人。

或許你會問:太跳或太穩定,相比下哪個比較好?我只能說看狀況,畢竟太跳或太穩定,只是一個概念,並非是個精準的說法,所以無從比較。

這就像一個公務員,如果在公家體系工作之餘,一直不斷保持旺盛的學習心和競爭力,和一位長期待在民間企業,心態卻如捧了鐵飯碗的待退人士般,工作上永遠等主管交辦才動手,兩相比較之下,大家一定很清楚,何者在爭取新的工作機會時,勝算比較大。

先自我評估再轉職

如果多年來都待在同公司,之後想要轉職時,請先注意以下事項,看自己是屬於下面3類員工中的哪一類?接下來,再分析這3類人的轉職策略。

1. 工作3年或10年,做的事都一樣: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任何職務或職級上的調動,一直在基層工作,年限拉長除了「穩定性高」外,其他項目只會隨年資增加下降。對於企業而言,不如找3年經驗的人選,年紀與薪資對公司更有利。

因此,轉職需要好好思考與規畫,不要貿然離職。也由於做的事都一樣,那麼增加新的專業技能才是最有價值的行動。可評估現職是否有輪調升遷的機會,以及利用業餘加強知識技能,為更好的轉職儲備能量。

2. 有職務輪調,歷練不同工作挑戰:

履歷中一定要把不同職務的期間與工作內容拆開並條列完整。這樣即使在同一間公司,也不至於被認為十年如一日,反而在穩定性、彈性與挑戰性上,都會有不錯的分數。

雖然還是會有企業文化不適應的擔憂,不過也比另外兩種狀況低了。這邊只能提醒,新工作、新環境,請抱持著歸零心態開始吧!不會有完美的人選,同樣的也不會有完美的工作。

3. 有升遷,從基層往上爬升管理職:

畢竟很久沒求職,難免生疏,而主管當久了,向來都是命令一下就有人處理,但求職不是。因此,提醒千萬別仗著自己是業界老鳥,而忘了面試新工作該做的功課,像是了解對方的公司、在業界的狀況,別只靠豐富的經驗就應試,很容易被對方感覺誠意不足、夜郎自大。而在職場待得愈久,愈是應該準得周全。

最後一個是共有的課題「離職原因」,不用擔心被資遣不好看。資遣不一定是你工作能力的問題,因為若是工作能力,不會在你工作多年後才資遣你。資遣更多的理由,往往是市場不好、組織變動所致,新工作單位只會參考原因,並不會因此而產生好惡。至於其他緣由,篇幅有限不在此論述。

祝大家都能在合適的舞台發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