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搶進5G產業

文/趙肇 |2020.09.05
13613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具備「大頻寬、高速率、低延遲」特性的5G寬頻,已於今年7月1日起正式開台,受惠於5G商轉普及,產業上中下游對人才的需求也逐漸浮現,不論年輕或中年族群皆躍躍欲試,希望能搶進5G相關產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自身職能的前提下,有高達50.2%受訪者,想從事與5G有關的工作,還有13.8%規畫未來會投入5G領域,另有1.6%表示已在從事中。又從「職階」交叉分析看出,「高階主管」規畫未來會從事5G工作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職階,跨入5G領域更具行動力。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1成2的人所任職的企業,目前正在急徵5G人才,需要的5大類型有:電子通訊(44.2%)、資訊工程(43.7%)、資安加密(43.1%)、數據分析(41.9%)及電腦硬體(38.7%)。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自今年7月5G正式開台後,職缺資料庫中,以「5G」作為關鍵字的工作機會數,短短一個半月已迅速成長2成,從而可嗅出企業界對5G人才的需求漸增。

此外,從求職面觀察,求職者搜尋工作時,以「5G」作為關鍵字的比例,也明顯增加3成,使5G儼然成為上班族職涯最嚮往的熱門產業,而不少高階主管,因擁有豐富職場資源,對產業趨勢相對敏銳,較能精準掌握5G未來發展,因而不少人 都想趁早搶進卡位。

展望未來,5G影響的不只科技業,而是大部分的行業,包括醫療保健、金融服務、物流零售、傳統製造等,幾乎囊括各行各業、各領域,都會受到5G技術的翻轉,而帶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因此業界流行的一句話「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正是此意。

此外,5G產業供應鏈,從上游的晶圓代工、晶片製造、系統組裝,到中游的小型基地台、網路交換器,延伸到下游的物聯網、智慧機械、遠距醫療、無人車、智慧型手機、VR/AR應用……等多元產業均需才孔急。

再者,今年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催化產業因應危機加速轉型,正式邁入5G時代,產業界也積極透過各種攬才管道,包括產學合作、校園徵才、培育計畫、業界論壇等方式,超前部署預約5G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