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西南】 鬼月說鬼:中國西南民族的鬼信仰(二)

文/出谷司馬 |2020.09.03
1152觀看次
字級

文/出谷司馬

或許是人性使然,少數民族遇到天災人禍或是重病纏身,常會認為是鬼邪作祟,所以都需要請儀式操作者來作法,無論是招魂送鬼,或是祈福驅邪,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生活的順遂。或許是為了集中消除人民對於鬼的恐懼,在少數民族的歲時祭儀中,也有所謂的鬼節呢!

例如,藏族人的傳統節日裡就有一個「驅鬼節」,每年大多在藏曆年底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

每到這個節日前夕,家家戶戶打掃清潔,表示要清除一切妖魔穢物,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到了節日當天,人們會前往寺廟參加在那兒舉行的盛大跳神活動;節日當晚,全家會圍坐在一起吃包有石子、辣椒、木炭、羊毛等各種東西的麵團粑粑,吃到包石粒的,代表在新的一年裡他會硬心腸,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如刀,羊毛則代表心腸軟。無論吃什麼,在吃到之後都要馬上吐出來,這樣做的目的是表示要把自己不好的習慣都除掉。

雲南的納西族也有驅鬼活動日,通常在每年的農曆七月二十九日舉行。這天,納西人會請東巴祭司挨家挨戶念驅鬼經,小孩子們也會手持木刀,隨著東巴喊著驅鬼,同時還要殺羊祭鬼。

在比較盛大的村寨驅鬼儀式中,東巴會將點有雞血之木牌插在地上,然後進村驅鬼。此時,會有人很戲劇化的扛著木牌跑進各家,象徵有鬼跑入家中。東巴則會隨著「鬼們」到各家門口跳舞驅鬼,並進屋將小麥撒向床、灶等地方。此時,扮鬼的人會逃走、東巴則會追出去、女主人在後面潑水趕鬼,男主人則會開火槍把鬼嚇跑。等全村寨的家戶把這段儀式都輪過一遍,就表示全村的鬼都除盡了。

廣西的壯族在農曆七月十四日這一天會開始過中元節。壯族人稱農曆七月十四為「鬼節」,也叫「七月半」或是「七月節」。七月初七到十五這段期間,死後的鬼魂會從陰間返回陽世探望親人。但無家可歸的鬼魂只能在野外遊蕩,所以壯族人會告誡家人,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在外頭閒晃,才不會被這些孤魂野鬼拉去做替身,這就叫做「躲鬼」,與閩南語中常提到的「抓交替」概念相似。

在十四日這天,店鋪都會早早歇業,人們也早早下班,除了準備祭祀祖先的用品外,這天大家都會吃鴨子。因為壯族人認為,祭拜祖宗所用的紙錢、衣物都得靠鴨子馱過奈何橋,久而久之,鴨子就成為過「鬼節」不可缺少的祭品之一,多樣化的鴨子料理也成為這天必備的一道菜餚。

我們常說,「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這個俚語似乎跟壯族人的鬼節有著莫名的巧合。究竟是誰學誰的?我想,只要能夠有個平安的七月夜,誰先誰後就不太重要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