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世界文明系列:殘園驚夢─最早圓明園影像 (13-2、3) 諧奇趣全景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0.09.04
1822觀看次
字級
諧奇趣全景之玻璃底片負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樓前湖水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窗楣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諧奇趣南面有一片湖面,湖西有一座西洋 裝飾風格的五孔橋,橋上建有一座鐘形門。 在西洋樓最具光采的乾隆時代,石橋、拱門 、八角形的音樂亭、彎曲的連廊,與裝飾著 大量琉璃、色彩鮮豔的主樓一起倒映在水中 ,無疑是一幅最精緻美麗的風景畫。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石欄杆──諧奇趣南面樓梯上的石 欄杆和漢白玉石欄板細部,現在諧奇 趣遺跡上還能看到少量欄板殘件,即 使經過了一百多年,這些欄板依然盈 白如玉,可以想見營造西洋樓時選材 之講究,更可見乾隆時中國國力之強 盛。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這張照片在諧奇趣主樓南側樓梯上 往東南拍攝,可見部分主樓樓梯,連 接音樂亭的連廊和東側的音樂亭,建 築細節都呈現出濃鬱的西洋風格。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諧奇趣音樂亭之玻璃底片負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洛可可風格──諧奇趣東翼的連廊 ,券門上見縫插針似的飾滿了洛可可 風格(「洛可可」語出法語rocaille ,意指貝殼造形工藝)的琉璃件。在 乾隆皇帝決定建造西洋樓時,地球另 一邊的法國正熱衷於這種纖弱嬌媚、 華麗精巧、甜膩溫柔、紛繁瑣細且浮 華的裝飾風格,因此被參與設計西洋 樓的外國傳教士大量應用。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異域風味的花紋──諧奇趣南面粗 重的石刻欄杆,雕刻十分精美。西洋 樓號稱「西洋」,主要是指建築樣式 和建築裝飾西洋化,如這個石欄杆上 雕刻的花紋,無論是開光樣式還是蔓 草番花圖案,都很有異域風味。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音樂亭──諧奇趣東翼音樂亭一樓 內側厚重的磚牆。中國傳統建築大多 採用木製構架,以立柱和梁枋承重, 牆壁僅起隔斷的作用,因而不需要砌 得太厚。諧奇趣音樂亭整體以磚石構 造,為了結構的穩固,就必須增加牆 壁的厚度。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歐洲古典建築──諧奇趣東翼音樂 亭門外的愛奧尼式立柱。這是一種十 分典型的西洋風格建築構件,修長的 柱身,渦卷形的柱頭,線條分明的額 枋和檐壁,以及圓潤的柱礎,是歐洲 古典建築中極為常見的樣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諧奇趣南面有一片湖面,湖西有一座西洋裝飾風格的五孔橋,橋上建有一座鐘形門。在西洋樓最具光采的乾隆時代,石橋、拱門、八角形的音樂亭、彎曲的連廊,與裝飾著大量琉璃、色彩鮮豔的主樓一起倒映在水中,無疑是一幅最精緻美麗的風景畫。到百餘年後的1873年,主樓雖未坍塌,卻已經荒廢,連廊和音樂亭損毀較為嚴重,湖中似乎已經淤塞,長滿了雜草。

值得一提的西洋樓諸建築雖然氣勢宏大,建造精美,卻不是為皇帝日常起居修建的寢宮或辦公場所,它更多是乾隆在盛世時為自己打造的花園景致,觀賞性遠大於實用性。加之西洋樓所處的位置偏居長春園東北角,自嘉慶時起,圓明園建設重心已移至長春園以南的綺春園,這處湖面可能早在圓明園被焚毀之前就已經淤塞。

諧奇趣音樂亭

這張照片在諧奇趣主樓南側樓梯上往東南拍攝,可見部分主樓樓梯,連接音樂亭的連廊和東側的音樂亭,建築細節都呈現出濃鬱的西洋風格。

由圖中可以看到連接諧奇趣主樓和音樂亭的連廊是一組券門組成的廊橋,連接主樓山牆上的側門和音樂亭二樓,券門上方以洛可可風格的蔓草裝飾,券內原有雕花門,如圖中所見,顯然無一倖存。音樂亭呈八角形,內部有樓梯可以通達二樓,外牆多以琉璃裝飾,色彩豐富,窗上飾有西式雕花。一樓門旁兩側的立柱飾以典型的西洋渦卷式柱頭,透過門洞可以看到音樂亭的牆很厚,在白色大理石和琉璃貼面的內部,還有厚達數尺的磚牆,厚重的牆壁用來支撐屋頂的重量,因為整個外立面雖然豪華又美觀,卻不能用以承重,門兩側的西洋柱子顯然只是裝飾性的。

諧奇趣全景之玻璃底片負片。

樓前湖水──倒映在南面湖水中的諧奇趣主樓,湖面淤塞相當嚴重。由於長時間的曝光,水面上殘破的諧奇趣倒影和茂盛的雜草結合在一起,展現著一種淒婉的美。

窗楣──諧奇趣主棟三樓西南角的建築細節。在湯瑪斯.查爾德一張類似角度的照片中,窗楣坍塌了。圓明園在遭遇1860年的火劫之後,一直為兵痞、土匪所毀,園中林木、石料不斷被盜拆。

石欄杆──諧奇趣南面樓梯上的石欄杆和漢白玉石欄板細部,現在諧奇趣遺跡上還能看到少量欄板殘件,即使經過了一百多年,這些欄板依然盈白如玉,可以想見營造西洋樓時選材之講究,更可見乾隆時中國國力之強盛。

諧奇趣音樂亭之玻璃底片負片。

洛可可風格──諧奇趣東翼的連廊,券門上見縫插針似的飾滿了洛可可風格(「洛可可」語出法語rocaille,意指貝殼造形工藝)的琉璃件。在乾隆皇帝決定建造西洋樓時,地球另一邊的法國正熱衷於這種纖弱嬌媚、華麗精巧、甜膩溫柔、紛繁瑣細且浮華的裝飾風格,因此被參與設計西洋樓的外國傳教士大量應用。

音樂亭──諧奇趣東翼音樂亭一樓內側厚重的磚牆。中國傳統建築大多採用木製構架,以立柱和梁枋承重,牆壁僅起隔斷的作用,因而不需要砌得太厚。諧奇趣音樂亭整體以磚石構造,為了結構的穩固,就必須增加牆壁的厚度。

異域風味的花紋──諧奇趣南面粗重的石刻欄杆,雕刻十分精美。西洋樓號稱「西洋」,主要是指建築樣式和建築裝飾西洋化,如這個石欄杆上雕刻的花紋,無論是開光樣式還是蔓草番花圖案,都很有異域風味。

歐洲古典建築──諧奇趣東翼音樂亭門外的愛奧尼式立柱。這是一種十分典型的西洋風格建築構件,修長的柱身,渦卷形的柱頭,線條分明的額枋和檐壁,以及圓潤的柱礎,是歐洲古典建築中極為常見的樣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