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評析】西方眼中的海外華商

文/尚智 |2020.09.03
1001觀看次
字級

文/尚智

中國歷史與資本主義的關係,長期受到學界的關注,而西方學者對於海外華商的討論,也與這個學術史脈絡相關。英國高偉定(S. Gordon Redding)是西方學界研究華人商業活動的重要學者,其代表作《The Spirit of Chinese capitalism(華人資本主義精神)》一九九○年出版,也是學界在華商研究的開創性作品。

他關注華人企業的時間很早,且早期在香港百貨業有多年實務管理經驗。一九七三年取得曼徹斯特商學院博士學位後,開始在香港大學為華人經理們授課長達二十餘年,為該校商學院創辦人並曾任院長。高偉定的學術專長主要是亞洲企業體系的比較,特別是中、日、韓等國的情況,尤以「華人資本主義」研究最為著名。

二十世紀末以來,東亞經濟實力逐步崛起,學界對於華商研究也有更多的研究成果,然而此書的原創性觀點仍具啟發性。他在本書所謂的「海外華人」,包括香港、台灣,以及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等東南亞諸國的華人。高偉定認為,海外華商深受儒家的文化薰陶,並以家族企業為主。他在序文表明,此書受到馬克斯.韋伯(Max Weber)《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影響,他欲探討華人的資本主義精神,也就是描繪這些擔任高階經理人的海外華人之內心信念與價值觀。

作者認為,華人透過中文的思惟,認識這個世界的途徑與西方截然不同。雖然中國沒有發展出西方式的科學方法與工業革命,但華人的「通情達理」(reasonableness),即不採取正規的步驟,而是吸收各種訊息後,憑本身的經驗、靈感與直覺下決定,或許比西方的「理性」(reason)更為高明與人性。

相對於西方的個人主義,華人相當依賴以感情連結的人際網絡:第一種是宗族的與同鄉的認同,而方言是同鄉關係的黏著劑。第二種是個人的責任義務網絡,包括同學或朋友等關係;這種人際網絡往往是生意往來很重要的基礎,傳統上華人幾乎不跟沒有關係的陌生人做生意。第三種則是在某些國家相當重要的,也就是同為華人的凝聚力。

作者歸納出三個互有關聯而非獨立存在的主因:一、傳統社會對財富缺乏保障,以及對圈外人不信任的雙重「不安全感」。二、基於儒家歷史傳統、尊重權威的「家父長制」。三、使理性與專業管理制度難以發揮的「人情主義」。家族企業是華商傳統而普遍的企業類型,特色是經營權與所有權不分,由擁有企業的家族牢牢掌握,不利專業經理人的管理,因此企業主傾向集權管理與任人唯親,往往壓抑基層員工的才能,而且企業通常只能保持中小型規模。

總結來看,作者從四個面向說明海外華人在世界的地位:一、對西方企業來說,海外華人在生產上的優勢(降低成本)與行銷上的劣勢(建立品牌),都值得重視。二、對中國本土而言,海外華人對資本主義的認識,可以是一種經濟發展的助力。前兩者都是實際的商業價值。三、開拓在組織管理理論的領域,有別於日本式管理,建立另一種亞洲模式的可能性。四、是回到韋伯開啟的經濟文化研究,指出海外華人在經濟上的價值觀,其根源是自身的文化傳統。後兩者是作者期待的學術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