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34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5 人生百事(節錄) 3-3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第四屆第一次理事會議

星雲大師 |2020.09.03
1455觀看次
字級
身邊的物品,在一生中,應該有一至二次全部送給人。不要認為這不容易做到就不做,倘若能做到的話,你就擁有更多了。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5

人生百事(節錄) 3-3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第四屆第一次理事會議
時間:2005年9月22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佛光山西來寺

14.只問是非,不問利害。

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不計較是非,只講個人利害,是很可怕的。

15.去除私有的觀念,把自己付予公理、公義、公有。

人就是因為自私,所以才有煩惱,因此,私心斷一分,公義就會多一分。

16.八千里路雲和月,生涯中,要有托鉢行腳的經驗。

經常托鉢行腳,參拜道場、旅行、到處訪師尋道。

17.身邊的物品,在一生中,應該有一至二次全部送給人。

我想,這個不容易做到啊!好不容易聚集的財產、房屋、土地,要我一下子全部都送給人,這實在不容易。不過,從小練習,以後就容易做到。我二十歲離開焦山佛學院的時候,覺得東西帶走很麻煩,我就說:「各位同學,我所有的東西就隨緣送給你們了。」確實不帶東西比較輕鬆,帶了走反而很沉重。因為我能捨給人,所以覺得沒有負擔、沒有不方便。
從大陸到台灣也是一樣,被單、枕頭全都送給了出家同學,只帶了一張身分證到台灣,但是我也沒有感覺到少了什麼東西,沒有感覺到不方便。所以,一直到現在,我無論到哪裡,不整理行李,兩袖一搖就上飛機了。好比這一次到洛杉磯,甚至在日本本栖寺住了一個禮拜,一共也只有三個位子,一個位子就是椅子上,時間最多,第二是床鋪,第三就是淨房,就連美麗的本栖湖我也沒去看。其實,方寸之間就是三千大千世界,無論到哪一個地方,都是一樣的。
你們各位過的是在家生活,當然要從「有」的生活上去計較,不過,有也未必很大、很多,「有」是有限有量,而我們出家人則是從「無」的上面去做,我回憶這一生所做的事情,也都是從無到有。
有人常常問我:「事業如何做起?」我說:「從『無』開始。」能幹的人,無中生有,空中生妙有;能力不足的人,把有做到都沒有了。所以把東西送給人,你不要認為這不容易做到就不做,倘若能做到的話,你就擁有更多了。好比我現在走遍全世界,你說我會沒有嗎?所以,不要而有,無中生有,妙不可言!
《人生百事》一百條,雖然難做到,但是要學習。大家有什麼話跟我講嗎?
提問:我來自瑞士佛光山,經常會在大街上看到乞討的人,甚至還有丐幫,對此,應該捐或不捐,不捐又覺得沒做布施。我該怎麼選擇呢?
大師:布施是六度法門中的第一個。世間的宗教都在倡導「布施」,這是「世間法」,但是有了般若的布施,就叫做「出世間法」。做什麼事情,尤其是布施,要先開智慧的眼睛,否則布施不當,不但不如法,而且沒有功德。有些信徒或許會想:「錢進山門,福歸施主」。也不管是做什麼布施了,甚至曾經聽過一句話:「真布施不怕假和尚。」其實,這句話不見得正確,你何不做有智慧的布施呢?以我個人來說,只要合乎善的、真的、好的,萬金能捨;不合理的、不對的,我是一錢不捨。好比天主教在屏東建一座修道院,我捐助它五百萬,把天主教的建設視同我建寺廟一樣。
最近出版《星雲模式》的稿費,我也把它捐給了《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你可能會問:「別人有電台、有報紙,也很窮啊!你為什麼不捐呢?」因為我知道《人間福報》、人間衛視比較窮也比較善,所以就捐給了他們。
說到布施,最好的、最清淨的施捨不容易,甚至戒律,統統要持得圓滿也不容易,因此要做比較。《人生百事》也不是要你們人人都能做得到,不過,偶爾看一看,也能做為你們進步的參考。不要求你們天天看,能一個月看一次,也會有收穫,即使做不到,心嚮往之也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