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包袱

星雲大師 |2020.09.03
4789觀看次
字級

【延伸閱讀】

包袱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打從出生之後,就開始背負了很多的包袱,包括生活的包袱、情感的包袱、責任的包袱、歷史的包袱、傳統的包袱等。想想,人類也真是偉大,身上背負了那麼多的包袱,還得想辦法表現得輕鬆自在,不為包袱所苦,不被包袱所壓倒,實在是不容易。

仔細算算,人生究竟有些什麼包袱呢?

一、兒女的包袱:天下父母心,父母對子女的付出是無怨無悔的。在兒女的成長過程中,不但要承受他們的調皮搗蛋,還要擔心他們的身體健康,忙著賺取他們的學費、生活費,甚至兒女長大了,還要擔心他們的事業、婚姻。儘管包袱如此沉重,只要看到兒女過得幸福快樂,身為父母的還是心甘情願的一肩扛起包袱,並且甘之如飴。

二、人情的包袱:人情是人與人往來的基礎,逢年過節要送禮,升官調職要祝賀,婚喪喜慶要致意,親友生病要探視,這一切無非都是為了維繫人情。做人要通達人情,但是如果被人情所絆,「人情緊過債」,那就苦惱了。

三、職業的包袱:有幸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是再歡喜不過的事,但是隨之而來的,就是必須面臨工作中的壓力。職業不是讓你享清福的,是要你辦事的,不管從事哪一種職業,都要全力以赴,即使遭遇挫折,也要勇於承擔、化解,才能樂在工作中。

四、健康的包袱:擁有再多的金錢,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也無從享受。身體健康是人生第一要務,如果不慎生病了,不但要向公司請假,不能上班,甚至住院醫療,還要花上一筆錢,尤其生病要人照顧,增加別人的麻煩,所以健康的包袱豈會不重。

五、學業的包袱:現代的社會,不但學生要讀書,各行各業從上到下也要不斷進修,上司一聲令下到哪裡進修,不得不將工作做最快的調整、生活作息立刻轉變。除此,上了課還要寫報告,要作研究,要經常考試,這雖然都是包袱,但是對個人工作情況的改善卻大有幫助。

六、生活的包袱:單位裡,有工作上的包袱;家庭裡,有瑣事纏身的包袱;社會裡,有人際相處的包袱。即便是富裕生活帶來許多方便,但是有的人還是不滿足,或是錢財過多,擔心被偷被搶,這些都是包袱。

七、愛情的包袱:愛情看似甜蜜,但有時愛的不當、愛的不對,也會成為包袱。一旦結了婚,婚姻變了調,更是增加包袱的重量。

八、煩惱的包袱:凡夫就是個煩惱的動物,時而多愁善感,時而胡思亂想,經常在許多或有或無的小事上著眼,不但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也造成心理上很大的負擔。

除了以上這些包袱,還有文化的包袱、道德的包袱、家事的包袱、良心的包袱……人每天背負著千斤重的包袱,怎麼會不感到壓力很大呢?雖然這個世界是「堪忍」的世界,既然做人,有了包袱也要忍辱負重,但是面對包袱,更應學習當用時提起,不用時也要能放下的豁達,才能擁有一個樂觀開朗的人生。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包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