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風徐行】 高山上的土地公廟

文/劉克襄 |2020.09.01
1996觀看次
字級

文/劉克襄

從霧社縱走能高越嶺,抵達雲海保線所前,會經過一座福雲宮。一般土地公廟皆矗立於平野淺山。此座位於海拔二千四百多公尺,實屬罕見。

山友經過時,都會虔心敬拜,祈求平安後再繼續上路。兩個月前,我和台電員工前往,又多了一分心意。我們早已備妥牲禮、果物、香燭和金銀紙。等抵達保線所,稍事休息,大家再折回土地公廟,再拜一回。

此廟被箭竹林環繞,唯面南視野開闊,可遠眺廬山、馬赫坡等地。每人手持三炷香,默念祈福,繼而在左邊的香爐燒完金銀紙。過一陣,神明用完餐,再把牲禮轉向,面對眾山頭。各自再持三把香,拜好兄弟。拜完將香燭插在右邊石座,再燒幾綑不同的金銀紙。

一般上山,遇到土地公廟,多半只是拜拜祈福。此地原住民上山,在登山口祭拜山神亦簡化儀式,只在石頭上,放置一根香菸和檳榔,連米酒都不準備。此一百年古道上的土地公廟的祭拜,既莊重又謹守規距,便顯得不尋常。

燒完香,我特別探問保線所莊主,意外獲得了一些有趣的答案。原來,並非每座保線所都有土地公廟。高山環境原本不屬於漢人生活的領域,更不會有傳統廟宇。這兒會出現,必事出有因。

起因在十幾年前,台灣瘋迷大家樂,有些人篤信鬼神,專門上山求明牌。凡靈地奇景之點,皆有可能應驗,因而此一風水允當處,便被安置了一座土地公虔敬祭拜。以前還有人繼續往上,不惜走到接近奇萊南峰的天池。篤信者咸信,愈接近天神的地方,若真有此心許願,愈可能應驗。

凡人為了錢財,不惜千里迢迢,走到此祭拜,自可理解。設此土地公廟,更不足為奇。能高越嶺登山口,再上山去兩公里,還有一雲天宮,據說便也是如此。且因交通尚可,繼續是香火鼎盛的小廟。只是大家樂不再時興後,迷中獎者人丁寥落,雲海的土地公廟路途偏遠,乏人祭拜,便有些荒廢。

台電員工經常上山維修,養護電力器材,路過時順便敬拜,反而視為陪伴的神明。時日一久,野祠變家神。此後,山上生活長年歲歲平安,也愈發虔心。一甲子多了,遂發展成現今的慎重儀式。

台電能高保線路乃日治時期橫跨中央山脈的越嶺路,一路或有駐在所和神社,但台電進行輸電土程,並非開闢山林的拓墾,自無興廟之想法。但更早時,此一越嶺路上,奇萊保線所還有一座萬善堂,頗值得探討。

這座陰廟專屬於台電,卻跟錢財無關。它的興建年代更早,半百世紀前即安坐於奇萊吊橋左岸。那時美援到來,台灣開始進行東西向輸電的大工程。初時,台電員工施工常不順遂。經探訪後方知,日治時期不少原住民在奇萊山區抗日遭到殺害,無人收屍後變孤魂野鬼,因此特別興廟祭拜,祈求事事平安。八○年時,再遷移至現今位置。

如今每年秋分左右,雲海的員工或者其他保線所,以及花東供電區營運處,仍然要不辭辛勞,駕車繞到東部,前往那裡隆重地舉辦祭典。萬善堂旁邊還有一地基主,一併被供奉。

平常我們在郊野遇見土地公廟,都會雙手合十,祈求一路坦途好行。有拜則安,更何況孤絕的高山環境,容易發生難以推斷的意外。祈求土地公,藉諸神明力量的庇佑,保護員工和環境,不僅情有可原,更隱隱存含天地最大,與自然和諧共榮的旨意。

陪我上山的莊主在此工作二十多年,兼及清理和維護廟寺,廟前的供桌還是他捐贈的。如是敬神,行諸一段時日,遂也成為台電高山維修的特殊文化。背後反映了,員工在高山單調艱苦工作下,期望獲得精神平安的支持,進而轉化為實質工作上的效益。

是這樣的情境。數量稀少的高山廟寺,明顯地比一般都會的,更有單純至性的人神互動,且微妙地呼應了,我們跟自然環境的美麗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