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手做好事、救海洋

文/巧爾 |2020.08.29
2292觀看次
字級
非洲動物經常誤食塑膠袋。圖/Picfairc

文/巧爾

周末假日的清晨,是我與先生的運動時間。兩人習慣從住家步行經正濱漁港,走懷舊碼頭到和平橋,進入和平島社區,穿街走巷到和平島公園入口附近,再折回住家。有時走到國立海洋大學,繞到社寮橋,再走到和平島社區。

走在碼頭及橋邊,釣客身影經常映入眼簾,不僅如此,還伴隨被釣客吐在地上已被風乾的檳榔汁液、飲料罐、餐盒等垃圾景象。

有一次,從社寮橋上望向橋下波光粼粼的海洋,美麗的海景畫面卻被橋下海蝕平台上的一堆垃圾給破壞了。這堆垃圾可能是站在岩石上的釣客,或在岩石邊遊樂戲水或烤肉的旅客留下來的。

不懂這群遊客為甚麼不順手帶走這些垃圾呢 ? 每當海水漲潮時,岩石上的這堆垃圾就被沖進海水,又帶給了海洋汙染。還有一次,看到兩隻被釣起的海膽丟在碼頭岸邊,可憐的海膽奄奄一息的樣子,真讓人於心不忍,又製造髒亂。

無論是釣客或是到海域戲水的遊客,皆是熱愛海洋活動的民眾。然而有些人樂在其中,卻不知珍惜海洋資源,常在活動過程或結束時隨意丟棄垃圾,對海洋、周邊環境及生態造成汙染及傷害。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指出,近年從海洋生物體內發現或檢出塑膠成分的比例,較過去增加4成,可想而知,人類從這些海洋生物中吃進肚子的塑料及塑膠微粒,想必也比過去增加許多……

呼籲熱愛海洋活動的民眾們,一竿在手或縱情遊樂時不忘環保,離去時請帶走垃圾。您順手的一個動作,便能免於海洋被汙染。一件好事救地球,隨時隨地守護海洋資源,不增加大海負擔。全球民眾才有乾淨的蔚藍大海可親近及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