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8 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 第三講②

星雲大師 |2020.08.16
2114觀看次
字級
三、轉念的修行 日常生活中脫離不了人我對待,然而我們在待人處事時,總是「八風」一吹就東倒西歪。遇到榮耀、讚譽加身,還可以勉為其難,將喜悅的心壓抑住,不顯於外; 圖╱田旭桐

文/星雲大師

三、轉念的修行

日常生活中脫離不了人我對待,然而我們在待人處事時,總是「八風」一吹就東倒西歪。遇到榮耀、讚譽加身,還可以勉為其難,將喜悅的心壓抑住,不顯於外;若是遭受毀謗、辱罵等對待,常為了要捍衛這個受傷害的「我」,而反擊對方。比如蘇東坡自認為得意之作,遭到佛印禪師寫了「放屁」兩字的評語,衝動的過江去找佛印禪師理論。我們若能轉念來看待自己不如意的遭遇,它就是一個修行的功課。

金山寺的「金山活佛」妙善禪師,他常常不拘形跡的進出大街小巷。寺旁有一條小街,住了一個貧窮的老婆婆,與獨生子相依為命。這兒子忤逆兇橫,經常呵罵母親。妙善禪師知道這件事後,便常去安慰這老婆婆。逆子非常討厭禪師來家裡。有一天他起了惡念,悄悄拿著糞桶躲在門外,等妙善禪師走出來,便將糞桶向禪師兜頭一蓋,頓時腥臭汙穢的糞尿淋滿禪師全身,引來了一大群人看熱鬧。

妙善禪師卻不氣不怒,一直頂著糞桶跑到金山寺前的河邊,才緩緩把糞桶取下來,旁觀的人一看到此狼狽相,不禁哄然大笑,妙善禪師說:「這有什麼好笑的?人身本來就是眾穢所集的大糞桶,大糞桶上面加個小糞桶,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後來那忤逆的兒子為禪師的慈悲感動,向他懺悔謝罪,也從此改過自新,好好孝養母親。

平常人遭到潑糞的侮辱,恐怕是尋求更激烈的報復方式對抗,若是沒有能力反擊的,也會一輩子記恨在心,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總有一天要討回公道。像金山活佛把那種不堪的境界轉成不生氣,還很自在,這一轉是很不容易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轉念很重要,它能讓我們消弭內心的衝突,幫助身心處在安樂的狀態中,甚至改善惡因惡緣。

其實轉識成智的「轉」,人人都可以做得到:迷惑的人要轉迷成悟;小心小意的人,要轉小為大;邪見的人,要轉邪為正;心裡常有惡念的人,要轉惡為善;妄想紛飛的人,要轉妄為真。山窮水盡疑無路,只要你心念一轉,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心意一轉,自然有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

佛陀時代,有一位優婆先那尊者在山洞裡禪坐時,被毒蛇咬了一口,他知道毒液正在漫延,生命危在旦夕,就叫喚他的大師兄舍利弗尊者。

舍利弗來了以後,優婆先那說:「我被毒蛇咬了,馬上就要死了,有一些話想請您幫我轉達佛陀和大家。」

舍利弗一看,說:「不會吧,你的樣貌看起來很正常,一點也不像是快要死的人啊。」

優婆先那說:「毒蛇只能咬我的身體,但不能咬我的心;它能咬我的色身,卻咬不到我不死的生命。我現在是安住在我生命的本體裡,安住在般若性空裡。」

現實的生活中,也常看到有些人在危險的時候能鎮定不慌,在艱難困苦的時候能神色自若。這就要看認不認識自己,自己對心的訓練到什麼程度,有沒有轉換念頭的智慧了。

四、掌握心內的主人翁

我們為什麼不能認識自己?主要是真心久被塵勞封鎖。好比明鏡被塵埃遮蓋,哪裡能顯現出明鏡的光明?真心不顯,妄心反而成為自己的主人,那麼就時時攀緣外境,無法有片刻的歇息。

有一天,仰山禪師問洪恩禪師:「為什麼我們不能很快的認識自己?」

洪恩禪師說:「好比一棟有六個窗戶的房子裡,有一隻獼猴在房內蹦跳不停,外面也有獼猴從窗邊向室內叫喚牠,室內的獼猴聽到了立即回應。到最後,窗裡窗外的獼猴,實在不容易很快的認出哪一個才是自己。」

仰山禪師一聽,知道洪恩禪師說的是我們內在的眼、耳、鼻、舌、身、心,追逐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如此內外糾纏不息,就如空中的金星浮游不停,怎麼能很快的認識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

仰山禪師起而禮謝說:「如果內在的獼猴睡著了,外境的獼猴想要與牠相見,那又該怎麼辦呢?」

洪恩禪師微笑說:「那就像在田地裡,為了防止鳥雀偷吃稻穀,就立了一個稻草人,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

仰山當下大悟!

如同前文譬喻中的人體這座村莊,主人早已被幽禁,整個村子都被六個土匪強盜(六識)所占有,他們每天向外追逐六塵,興風作浪,人體的村莊怎能平安?

鼎州禪師和沙彌在庭院裡經行,突然一陣風起,將樹上的葉子吹落滿地,禪師彎下腰,把樹葉一片片撿起來放在口袋裡。

沙彌在一旁看了,連忙說:「禪師,不要撿了,明天一早我們都會打掃的。」

鼎州禪師不以為然的說:「每天打掃,地就一定乾淨了嗎?只要我多撿一片,地上就會多一分的清淨啊!」

「落葉那麼多,禪師撿了前面,後面的又落下來了,什麼時候才撿得完呢?」

「落葉不光是掉在地上,還落在我們心上,我撿我心上的落葉,終有撿完的時候吧!」

沙彌聽了,終於懂得悟道者的生活是什麼了!

鼎州禪師撿拾落葉,其實是教育學人如何去除心中的煩惱妄想。大地山河有多少落葉不去管它,心裡的落葉卻能撿一片少一片。「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雖然還沒有到達開悟的境界,但我們修行就是要平日「時時勤拂拭」看顧著我們的心,有朝一日才能見到「本來無一物」的風貌。悟道的禪師,只要當下心安,就能擁有三千大千世界。儒家主張凡事求諸己,禪師要求「隨其心淨則國土淨」,所以,人人都應該隨時隨地撿除心中的落葉啊!

一位信徒問趙州禪師:「如何參禪才能悟道?」

禪師立刻從坐位上站起來說:「我要去小便了!」

話一說完,向前走了幾步,又回過頭來對這位信徒說:「你看!小便這等小事還要我自己去,別人代替不得啊!」

總之,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人生的自在安樂,本來就不假外求,所謂轉識成智,轉苦為樂,轉迷為悟,都必須自己親自去實踐,「心」就是萬事之主,任何的修行都離不開這個「心」!

「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雖分為八類,合起來其實正是我們整體的生命。往縱的方面來看,它貫串了我們的前世、今生及來世;往橫的方面來看,連繫著我們與自他、與眾生、與整個宇宙世間之間的關係。八識,究其極致就是佛性的展現。佛性本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要想獲得幸福圓滿的未來,就得先把和我們最親切的「八識」認識清楚。

當我們了解八識,認識自我,就曉得自己的人生何去何從,知道要重新規畫生命,開發內心的這一畝田地,讓「心田不生無明草,覺苑常開智慧花」,以般若智慧來圓滿自己人生!

八識的義理微細深奧,把心意識的功用一 一具體的破解。唯識學不只是人們認定的心理學而已,而是一部含納心生萬法的「寶藏」。它是一部心的使用說明書,從萬法唯識的理論基礎上,我們觀照日常生活的「起心動念」,去對應現起的善惡心所,就能自我警覺,不令惡生起,積極擴大善的力量。

是心是佛,我一再勉勵大家要肯定「我是佛」,這不是口號,是要引發每個人內在清淨的佛性,自淨其意,不斷的用淨念對治惡念。那麼,淨念相續,惡習的種子會枯萎,良善的種子必定日益壯大。唯識學,其實是認識自心的一面明鏡,更是修正習氣的最好規矩。「不明本心,學佛無益」,學了唯識,對人生的順逆、榮辱、得失、毀譽等等,必然看得通透,也能活得知足、淡定、歡喜、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