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 擺脫性別框架,選物消費更自由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20.08.04
1827觀看次
字級
有位朋友最近在撰寫關於性別發展的文章,因此常常與我討論不同性別在各方面的細節觀察。比如,我們會受到本身性別的社會認同影響,而選擇某一類型的隨身物品,而不是自己真正喜愛的物品。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有位朋友最近在撰寫關於性別發展的文章,因此常常與我討論不同性別在各方面的細節觀察。比如,我們會受到本身性別的社會認同影響,而選擇某一類型的隨身物品,而不是自己真正喜愛的物品。

在我經營的二手商行裡,就常會有客人在選擇太陽眼鏡、帽子、圍巾、飾品等隨身物件時,問我:「這個是男生還是女生戴的啊?」常常我都很納悶,為什麼喜歡的東西還要分性別呢?於是我會回答:「自己戴得舒服合適最重要,現在還有什麼東西非得是男性或女性才可以使用的嗎?」通常在我這麼提醒下,客人都會放下疑慮,選購他們真正喜愛的物品。

回頭想一想,生活中有多少創意或樂趣就是這樣被犧牲的,因此,我很欣賞有些客人,是帶著非常主觀且清楚的意識,來店裡挑選自己喜歡的物品。

前幾天,一對情侶一到店內就開始翻找所有復古、閃亮、具有異國風情的物品。男孩在翻找腰鍊時,對著鏡子搔首弄姿,覺得腰鍊放在他略顯削瘦的腰腹之間有點累贅,突然靈機一動,把金屬腰鍊掛在脖頸間繞兩圈,就成了一條亮眼的項鍊,配上他隨手戴起的一副二手太陽眼鏡,非常具有街頭時尚感。

這讓我想到,很多時尚雜誌都喜歡抓著打扮時髦有型的路人街拍,那些時尚編輯鐵定不會錯過這男孩如此具有個性的裝扮。而且,太陽眼鏡加上充當項鍊的金屬腰鍊,合起來還不到一百元呢!

還有些小學生,也會來店裡購買他們負擔得起的小商品,在沒有大人的干涉、指導下,可以看到孩子們選購的商品更多元,也更自在。性別,只是我們出生時的生理狀態而已,別讓它成為綁住我們生活樂趣的框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