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滿人間】 眾人的女兒

文/劉洪貞 |2020.08.05
1107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好久沒看到「小可愛」了,那天到市場買菜,剛好看到她在幫媽媽整理剛批回來的菜。趁著還沒客人,和她聊了幾句。

「畢業後有打算繼續深造嗎?」我問。「有!」她肯定地回答後繼續說:「本來想到國外學些新的東西,但怕媽媽太累,現在只好加強英文,利用網路上一些美國名校教授開的課,這樣可節省許多財力和精力。」我點頭稱好。

接著,話題轉回生活瑣事,我問:「你們清華應該男多於女吧!」她笑著點點頭,我再問:「在萬綠叢中的幾點紅,應該備受寵愛吧!」她臉上立刻飛出兩朵紅霞,靦腆地表示,送早餐、在圖書館幫忙留位置或請吃消夜的是有啦!

認識「小可愛」好多年了,那年我在菜市場擺攤時,她媽媽因未婚生子被家人趕出門而流浪落街頭。有位賣菜的大嬸很同情她們母女,就每天多批兩箱菜或水果,讓她媽媽背著她蹲在角落賣。每次天氣一熱,看她在媽媽背上不斷掙扎哭鬧,在隔壁擺攤的我就會幫忙安撫一下,有時抱著抱著就睡在了我懷裡。

會坐會爬之後,媽媽把她放在大紙箱裡,邊做生意邊照顧。來買菜的婆婆媽媽們看到了,會陪她玩或抱到附近逛逛,有的還會送來玩具、日用品及一些圖書。因為皮膚細白,兩隻眼睛又大又黑,一副可愛討喜的模樣,也讓她獲得了「小可愛」的暱稱。

到了該上幼兒園時的年紀,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媽媽還是把她留在身邊。或許因為環境的關係,才五、六歲的她居然會算簡單的帳,也會找一些數目不大的零錢,成了媽媽的小幫手。

有一天,一位來買菜的大嬸看到了非常感動,了解她們母女的狀況後,馬上告知開幼兒園的媳婦,讓她免費就讀。就這樣,「小可愛」進了學校開始念書,由於認真加上天賦優異,從小學到高中一路都是資優生,大學念清華資訊工程,明年就要畢業了。

在眾人的關懷和疼愛下成長的她,如今已從牙牙學語的「小可愛」,變成一個充滿自信、氣質高雅的美少女,相信只要繼續努力,未來必定能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創造無量前途。衷心祝福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