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 最重要的事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20.04.07
1552觀看次
字級
隨著新冠病毒加劇擴散,人們開始減少各領域的群聚活動。工作方面,改由視訊會議取代面對面開會;學校方面,也可以用遠距教學取代到教室上課;更別提各種娛樂活動,如今自然也沒那麼必要了。 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隨著新冠病毒加劇擴散,人們開始減少各領域的群聚活動。工作方面,改由視訊會議取代面對面開會;學校方面,也可以用遠距教學取代到教室上課;更別提各種娛樂活動,如今自然也沒那麼必要了。

許多外國媒體發現,最近一個多月來,因為人類減少活動的影響,間接活絡了自然環境,比如:空氣品質因車流量減少而變好,溪水因為少了人為的擾亂與破壞而恢復澄清;我在加州的朋友,還拍下一張海岸邊聚集大量海豹的照片──少了人類打擾,終於讓牠們有機會好好享受一下日光浴了!

六年前開始在台灣流行的「斷捨離」概念,最困難的就是其中的「捨」──我們必須從許多習以為常的消費與收納行為中,一個個檢視、選擇、刪除並捨棄,只保留「最重要的東西」。而現在,我們的生活正面臨的,就是「日常行為」的斷捨離。

我工作的場所,每個月都要聚集所有同仁一起開會。然而,過去被老闆視為非常重要、不可缺席的會議,現在索性連遠距會議都省略,各單位交付事項、討論問題、表決等,全都在日常群組聯絡時解決。就連平常愛逛大賣場的媽媽,現在也學會先列出採購清單,到了賣場,快狠準地拿齊所需商品後迅速自助結帳,全程只花了二十分鐘!

前些天,跟同樣信仰「簡單生活」的朋友聊到,沒想到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病毒,竟能透過傳染的方式,才短短兩個月,就改變了全世界人類的行為慣習;甚至還開玩笑地說,也許我們應該要感謝新冠病毒,讓「簡單生活」這個概念發揚光大,終於,大家可以透過這次經驗好好反省一下,什麼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