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0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4 談佛光山與佛光會員的關係 5-3

文/星雲大師 |2020.07.31
1287觀看次
字級
2005年國際佛光會發起全球「海嘯無情.人間有愛」南亞賑災捐贈物資活動,香港協會籌募了115箱帳蓬與100箱奶粉,1月5日委由華航運往印尼棉蘭災區,交由印尼蘇北協會,將賑濟品送到當地災民手中。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4

談佛光山與佛光會員的關係 5-3 

國際佛光會美洲幹部講習會
時間:2000年7月9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佛光山西來寺


其實,很多在家居士在許多場合都不敢吭聲,不敢站出來講話。長久以來,佛教中就傳說「白衣上座,末法來臨」,都是男女不平等、僧信不平等的說法。所以,我想要倡導在家信眾能弘法,提升在家人的地位,因此對我們佛光會員要不斷獎勵。
我們稱在家人「施主」,或稱「檀那」,意指布施;就如布施波羅蜜又叫檀波羅蜜。直到現今,日本稱呼信徒還是叫「檀家」,就是施主的家;別分院不稱分院,稱「末寺」,然後說有多少檀家,好比擁有多少家庭,如:曹洞宗有多少檀家,臨濟宗有多少檀家。我一生很有憂患意識,要做什麼事之前都需要「備戰」,因為總有人會跟我唱反調。很好的是我當初提倡「檀講師」,也就是讓在家眾當講師,至今沒有人提出反對的意見
這是佛教未來很大的改革,讓所有在家信徒名正言順的做檀講師。現在佛光會為檀講師專門設計了一套服裝,有藍色、紅色的,讓檀講師們穿上它就好像法官一樣,有了上台應戰的裝備。如果將來能設計女檀講師的藍色旗袍,男檀講師的黑色西裝,再搭上這專門的服裝,看起來更莊嚴。
過去我對中國佛教信徒的印象,就像是一盤散沙,沒有黏力,沒有互相來往。信徒總覺得自己拜拜就好,獨善其身,不重視佛教的真理──緣。所謂「眾緣和合」,如果只有單獨的「因」,而沒有「緣」,如此怎麼會有什麼果報呢?所以彼此要聯誼、認識,以大眾為緣。有了很多的緣,我這個因才有用。就好比種子,具備了土地、水分、陽光、空氣,就能成長茁壯。有沙、石子,還要有水泥,才能將之融合;有鋼、鐵,也要有螺絲釘才能鎖定。佛光會就如水泥、螺絲釘,各種的善緣,讓我們成為一股力量。而這股力量不是在外面,而是回到自己的身上,就等於陽光可以照耀我,雨水可以滋潤我,便能夠成長得很順利。
現在的在家信徒只是求佛、拜佛、信佛,沒有學佛、行佛。但佛陀的旨意在於教化,故稱為佛教。因此想到要給信徒教育、教化,我就成立佛光會。
畢竟弘法如果只靠出家人,我們又有多少出家眾?我辦了三十幾年的佛學院,全力地辦,到今天畢業的出家人不過一千人左右;佛光會的檀講師只要一年,就能夠訓練上千人。
(二)行佛
檀講師團結、聯誼,讓我們學習有佛法,讓我們不是信佛、拜佛、求佛而已,還要學佛、行佛。國際佛光會慈善委員會委員曹仲植居士,過去是台灣OAK奶粉的總代理,此人樂善好施,佛光山頭山門的「四弘誓願」就是他捐獻的。四十年前他不信佛教,太太是很虔誠的佛教徒。有一次夫妻來禮佛,太太看到我就對我說:「師父!你勸我的先生拜佛。」曹居士一聽到太太這樣說,就面有難色。我不知從哪來的靈感,就對曹太太說:「曹先生不一定要拜佛,『行佛』就好!」先生馬上應和:「對!你看!師父叫我行佛。」我就這樣度了他進佛門。最近他捐了幾千台輪椅到非洲,是佛教的大善人。
所以有時候佛法用到正確的地方,一句話、一個字也能發揮妙用;面對佛法無邊的妙義,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三)自我提升
佛光會員要提升水準、氣質以及公共關係。佛光會剛開始運作時,要哪一個人做分會長、副分會長,大家都推說不會,而現在一個個競選分會長,在台灣都已經開始活動起來了。以前要人上台講話,每個都不肯拿麥克風,現在都搶著講。這就是佛光會帶給大家的進步。
佛光會現在看不出什麼成果,明白說佛光會才幾年,有多少歷史因緣?假使你今年四十歲,再過二十年,六十歲時,有人問:「你參與佛光會幾年了?」「我是二○○○年時加入的。」對方馬上尊稱你為老前輩,因為時間讓你成長,歷史會肯定你的價值,大眾自然會眾星拱月推你向前。現在看似沒有用,但努力奮鬥、廣結善緣,時間會帶給你聲望。一棵小樹剛植入土,多麼地不起眼,但二十年後長成大樹,大眾皆歎其雄偉。
參加佛光會並不妨礙日常生活,也不妨礙事業,畢竟開會也不是每天開,做事也不是天天做,做人處事必須有點公共關係,如同為花草樹木澆水施肥,慢慢地,隨著時間的推進,就能成長。
(四)二度春天
將來佛光會的幹部,人人都有「二度春天」,就是第二個人生。假定到了六十歲,兒女都已三十歲,飛離而去,即所謂人生的「空巢期」來到,將會感到頓失所依,突然好像什麼都沒有了。如果參加佛光會,有很多朋友,可以和他們談話、學習,一起做義工,不會寂寞。養兒育女,總望他們孝順父母,但來美國的多半都是父母孝順兒女,要兒女長大成人後為自己做點什麼,這是不容易也不太可能的。
在佛光會成為長者後,可以到會裡指導,做顧問,巡迴巡視;或者做檀講師周遊世界,如過去皇帝封予「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的權力一般。現在講給大家聽,好似沒有關係,但將來就有關係;假如現在不參加,以後臨時抱佛腳,因緣不具足,佛菩薩就不靈感了。
目前佛光精舍好多徒眾父母住宿其中,過去許多出家眾要剃度時,父母百般阻撓,怕自己將來會無依無靠,但到了兒子討老婆、女兒嫁了郎,總是出家的兒女來照顧養育。所以眼光要看遠一點,看到未來一期的生命。
現在看佛光會好像都很希望大家來做會員、幹部,將來有一天,大家會感受到佛光會對你有多麼重要。就如同出國要用護照,用美國護照能走遍天下,因為國力大小影響了護照的價值。佛光會員將來到三十三天、西方極樂世界,佛光護照很管用的啊!
可見佛光山和佛光會對大家的關係很重要,我已不盡所言。現在開始,由大家來提問題,知無不言,沒有什麼不可說、不可給人知道的。

提問一:師父一心想栽培檀講師,可是檀講師都不受歡迎。張老師提到「母雞帶小雞」,就是有經驗的檀講師帶新檀講師,讓他們有機會出去講,但效果不太好。可否在師父講演時,帶檀講師一起去,師父講道理,由檀講師用生活上的佛法體會來印證?

大師:檀講師就是靠講,但也有另外的條件。講是因,還要有另外的緣。像我口條並不很好,講話結結巴巴,也有人講得比我好呀!但是大家為何不請別人來講?因為語言之外還有其他的關係,諸如歷史、聲望、緣分等。佛光山目前會講的人很多,如慈嘉法師是佛學院的講主,卻很少人請他,他到哪裡也是受人歡迎,因為講演裡面沒有一句閒話。記得他十五歲時,我在佛學院台上講演,他倒茶、擦黑板,回去將我講演的內容記錄成文章,幾乎一句不少。過去佛學院是三年制,他被稱作「三軍總司令」,意思就是聰明過人。但他不歡喜交際應酬,不過最近也常到香港去演講,人情債難還啊!我也怕人情債,所以不敢到處去講演,怕答應要去一個地方,時間飛逝晃眼即到,就得去償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