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加把勁 啟動動作開關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0.07.28
1045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生命如此奇妙,每一個人都是見證。從受精卵開始,一個細胞、兩個細胞、百個細胞……萬個細胞,然後,分化出神經系統,有了大腦、心跳,有了小手小腳。出生後,睜開雙眼,寶寶用各種感官探索著世界,用手觸摸、以耳傾聽,以鼻嗅聞媽媽的味道,用嘴吧品嘗甜甜的乳汁。

在基因的預設程式中,孩子自然而然地發展成熟,會坐會爬、會走會跑、會跳會說話,然後能與同伴互動分享,專注於學習。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有如花開果熟那麼自然,沒有任何懷疑。

但是,仍有一群孩子,也許是預設程式出了錯誤,許多一般人看起來輕而易舉、平凡無奇的動作,他們得花好多好多的力氣,練一次、練兩次、練三次……然後,再一次、再兩次、再三次,還不見得能找得到動作的開關,順利流暢地完成。

擔心的家長們常常詢問我類似的問題:四歲的自閉兒小文做不來「聳肩」的動作,五歲的唐寶寶強強不知該如何擤鼻涕,動作發展遲緩的阿中六歲了還不會擰毛巾,八歲的小力有發展協調障礙,碰到翻跟斗、跳繩等需要協調性以及節奏與速度的動作,常常只有在一旁當觀眾的分。

那麼,該怎麼幫這些孩子加把勁,開啟動作的開關呢?以「聳肩」、「擤鼻涕」及「擰毛巾」為例:

.「聳」肩

許多自閉兒都有動作模仿的問題。他們比較不會運用自己的身體,甚至對「指令」的理解都有困難。

因此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握住孩子的雙肩往上,啟動不常用到的肌肉群,多做幾次,讓他體驗完整的動作經驗,直到孩子能主動做出「聳肩」的動作為止。平時也可以藉由按摩、深壓孩子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洗澡是個好時機),協助他在腦海中建立完整的「身體地圖」。

此外,口語指令也有其技巧。對於新的動作學習,與其一開始就說「聳肩」,不如告訴他「想辦法用兩邊的肩膀碰到耳朵」,較為具體也容易理解。

.「擤」鼻涕

「擤」是一個看不到的動作,更難抓到技巧。動作大致可分解為三個步驟:一吸氣,二閉氣,最後快速收縮胸腔或腹部肌肉,使氣流通過鼻腔,把鼻涕帶出來。

家長們可以用「吹」的概念來引導,孩子會比較容易理解:「來,平常我們用嘴巴吹氣,現在試試看用鼻子『吹』氣。」再配合遊戲來練習,例如,用鼻子「吹」動一張衛生紙,看看下面藏了什麼寶貝?

.「擰」毛巾

「擰毛巾」是一件需要握力、手腕轉動,以及兩手協調能力的連續動作,目的是要將溼毛巾上的水擠乾,再拿來洗臉或擦桌子。

所以,我們會先讓孩子理解「動作的目的」,讓他們產生一連串為了把水擰乾的「動作計畫」,接著再評估孩子的握力、手腕的動作與靈活度,以及雙手協調的能力。若上述能力不足,則需分項先把基礎打好。

步驟如下:先選一條適合孩子手掌大小的小毛巾,浸溼後依分解動作的順序給予指令:「一握,二用力,三轉、轉、轉」(手腕朝相反方向),讓孩子跟著指令動作。

過程中記得觀察孩子的表現,適時介入肢體的協助與引導。比如說,幫孩子固定握住毛巾的左手,再讓右手握緊毛巾扭轉至擰出水來。

要啟動這些動作的開關,首先得讓孩子們理解整套動作的流程跟目的,覺察需要用到的身體部位,並以具體的指令配合動作分解的步驟反覆練習,使「聳」、「擤」、「擰」等動作成為肌肉的記憶,能在生活中自然地反應。這樣,未來就能以此原則,迎接「翻跟斗」、「跳繩」、「三步上籃」等更複雜動作的挑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