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疫後發現新台灣

 |2020.07.28
4121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日本智庫評比全球四十九個主要國家地區的防疫成績,台灣名列第一。儘管基於防疫需要,國門迄今仍然封鎖,卻不減國人出遊熱情,不但出現所謂「類出國」的離島旅遊現象,逢到假日本島各個景區也是人山人海,堪稱全球疫情當下最獨特的台灣風景。

據統計疫情爆發前,台灣每年出國高達一千七百多萬人次,遠多於來台的國際旅客數量。如今遠客不能來、國人不能出去,旅遊經濟大受影響,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七月一日國旅補助上路,被壓抑近半年的旅遊需求,大規模地從國外轉移至國內,本國旅遊為之爆紅。過去國人海外旅遊每年花掉超過八千億元,國旅則不到四千億元,如今境外加境內旅遊,這一兆二千億元的消費如果全留在國內,對提振經濟將有顯著作用。

不僅如此,許多人寒暑假常舉家往國外跑,現在則是帶著全家人台灣各地走透透,更在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等離島留下足跡。疫情當下的境內遊,也讓不少人突然發現過去所不知的台灣之美,手機上流傳老同學環島拍下的各地美景,也有老同事攀爬玉山的壯舉紀錄,取代了過去到歐洲、美國或中國大陸、日本的美圖分享,彷彿大家都在發現新台灣!

過去習慣當太空飛人的企業家,現在組團全島自由行,一步一腳印地重新認識這塊土地。有美食家品嘗過嘉義布袋的海鮮後,不禁感嘆:以往去義大利的次數比到台灣南部還多,因為疫情才發現本地海鮮其實更勝一籌。還有一些台北人甚至不曾跨過濁水溪,同樣是拜疫情之賜,才有機會來到國境之南,親炙台南古城的文化氣息與屏東的旖旎風光。

台灣面積不大,卻有極豐富的山川地貌,東海岸的美景尤其叫人讚歎,更不用說還有如珍珠串鏈般的離島風光。加上原是工業重鎮的西部縣市,經過多年來的產業轉型、社區營造的推動與文化人文的積累,許多過去髒亂的地區不但變得適住宜居,還值得旅遊。以前大家嚮往美國的山川壯麗、大陸的建設雄偉、歐洲的精緻古典與日本的含蓄優雅,現在則開始領略台灣的娟秀之美,重新認識腳下這塊土地,無形之中改變了以往的刻板印象。這可能是疫情百害下之一益;如果不是國境封鎖,怎麼有機會讓大家如此貼近地認識寶島之美。

台灣確實是個寶島,當全世界那麼多人困於疫情而被隔離在家、禁止出行時,台灣人卻還可以到處趴趴走,日常生活幾乎不受影響;當大陸長江流域遭逢百年一遇的大洪災、日本九州豪雨災情達到黑色警戒、韓國釜山、首爾也頻傳嚴重雨災之際,同處季風帶的台灣卻是晴空萬里,氣溫屢創新高,擔心缺水而不是水災。所謂福地福人居,台灣能有這樣的「幸運」,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也可以說是老天特別眷顧台灣,我們都應當心存感激,並力所能及的去幫助別人,共同維護和回報寶島對我們的恩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