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美博弈加劇 台灣切勿躁進

 |2020.07.29
3395觀看次
字級

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之後,中國大陸也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繼外交戰,及在南海、台海的軍事動作都有可能加碼演出,台灣處在兩強之間,目前在翹翹板已經失衡的情況下,尤忌躁進。

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無可避免地掉進所謂「修昔底德陷阱」,由於中國大陸崛起打擊到美國獨強的龍頭地位,雙方的衝突已是無法迴避的歷史必然。「抑制中國崛起」乃至像解體蘇聯一樣「解體中國」,已經是美國兩大黨的共識。只是川普個性冒進,做得激烈一些,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即使拜登當選,雖然不至於像川普那樣激起兩強之間的激烈對立,但對待中國大陸的基本政策不會改變。

在多年來的衝突格局中,中美之間基本上應該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但是目前的狀況在川普的加碼演出下,已經進入幾乎是肉搏的巷戰。互撤領事館在過去等於是形同宣布戰爭,但是大家眼睜睜看著兩國互相撕破臉。美國目前駐大陸還有廣州、上海、武漢、瀋陽和香港五個領事館,大陸在美國還有舊金山、紐約、芝加哥、洛杉磯四個領事館。大家都在猜測,接下來會是撤哪一個,關係到雙方的深度對決。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日前在加州的尼克森圖書館發表演說劍指中國共產黨,被視為是開啟一場新冷戰的「新鐵幕演講」,他指出當年尼克森向中國示好是希望誘導中國改變,事實上中國不但沒有改變,還「在國內愈趨專制,在海外愈發好鬥」。因此,龐培歐想要號召世界自由國家促使中國共產黨改變。顯然,龐培歐完全不了解中國人民,也不了解中國共產黨。想要複製瓦解蘇聯的模式瓦解中國,顯然也是不了解中國。

龐培歐在日前還首度針對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發表聲明,指中國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聲稱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而且美國不改以往以自由航行權的名義穿梭在南海海域,當然也引發中國大陸在南海舉行實彈軍演。雙方進入到軍事對峙互比拳頭的狀態。

在中美角力的過程中出現一些言論,例如台美建交、川普訪台、蔡英文訪華府、大陸軍演拿下太平島等諸多對台「利多」的說法,其實,這些說法正好是將台灣帶入危境之舉。台美之間一切互利措施對大陸都是刺激,大陸學者也不諱言,如果川普與台灣建交或是偷襲南海島礁就是赤裸裸的對華宣戰。可以想像問題的嚴重性。

民進黨的外交政策是「親美反中」,川普的所有作為,對民進黨而言都是外交的一大勝利,但很確然的,這就是川普的台灣牌,在繼香港問題出手之後,再刻意刺激中共,中共只要對台動武就會成為國際的公敵,而且會重創經濟。但是中國大陸在中美交鋒的過程中一直秉持「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的原則,保持著戰略定力。

尤其是對台政策,大陸還是保持著惠台的方針,雙城論壇繼續進行,緊接著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海峽論壇也是如常舉行。民進黨必須認清在美中台大三角平衡的格局下,才有紅藍綠小三角穩定的格局。切莫躁進使得大三角失衡,甚至台灣成為美國的棄子,那就得不償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