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大翻轉雙語教育

 |2020.07.27
2724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表示,台灣推動「二○三○雙語國家計畫」目標明確,每年將投入兩億元經費,十年後則增加為二十億元,希望藉此培養學生外語能力,走向世界。

台灣學生英語能力數十年如一日,課堂教學時數增加了,考試變多變難,但學生的英語能力依舊是聽不太懂、說不出口也寫不出來,只是會閱讀一些句子而已。台灣雙語教學不是這幾年才在規畫,早已喊了好幾年,可是依舊找不出問題的癥結點。

依照教育部經費編列,似乎把重點放在師資培訓和聘用上,其一是認為要依靠外籍老師;其二則是要培養國內雙語師資。師資確是推廣雙語教學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別引進外籍教師被視為是關鍵重點,但教育部是否有仔細去評估外籍師資教授外語,跟本國師資教學方法有何差異?如果不從此根本問題去了解,只想依靠師資增加來提升外語能力,則會事倍功半。

教育部可以好好想想,外籍師資在教授美語時,是否會以升學考試為主,換言之,就教學內容而言,目前一些中學所聘任的外籍師資是否會用到正式課程內容。其實不會有中學會用這些外籍師資去教授升學英語,而是去教一些生活美語,讓學生直接會說、會聽、會寫,而不是會考試。

簡言之,外籍師資在教生活美語,國內師資在教考試英文,如果教育部無法洞察此一問題,則用再多經費去聘用師資,依舊無法提升學生外語能力。

由此可知必須翻轉以往考試為主的英語教學模式,才能真正達到學生能說能寫的外語能力;也就是在課程設計和教學內容要擺脫英文考試魔咒,讓學生很輕鬆地融入英語生活情境。

語言是生活之用,不是為了考試升學,若雙語國家教育目標,不以此來擬定整個雙語教學內容和政策,依舊以考試為重,生活化語言只是附屬,則再多的經費、再多的師資也難以提升國民雙語能力。

亞洲地區雙語能力較好的國家,大多是曾被殖民過的國家或地區,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菲律賓,他們的英語帶有濃厚的母語腔調,不是很純正,同時也會英語和母語交雜使用,但是他們就是敢講能講,這就是他們的生活語言。

國內想要推展雙語教育,先要破除精英雙語教育迷思,參考上述國家如何去教導國民敢說敢講,更要清楚知道語言教育是從小開始,從平常日常生活去建立。目前的英語教學政策和法令都要重新檢討,不能夠想要推廣雙語教育,卻東限制西限制,規定幼兒園不能教,小二以下不可納入正式課表,而外籍師資又有諸多限制,變成黑牌教師;國中以上英語課程更是要重新設計,改變以升學考試為主的教材,直接以生活美語為內容,教導學生會聽、敢講、能看、可寫就好。

「二○三○雙語國家計畫」不是用二十億經費就可以達到目標,更不是只把經費花在師資上就可以;台灣的雙語教育須整個大翻轉,由民間自主開放開始,若還依賴學院派的精英雙語政策,則這二十億元花下去,只是多一些會考試的學生,而不是讓每個學生都能說、能寫地將英語融入日常生活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