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書】通往五感的旅程《夜之樹》

文/廖淑儀 |2020.07.19
2229觀看次
字級
《夜之樹》內容源自於印度中部貢德部落的藝術與民間故事。貢德族人歷來居住在森林裡,深信樹木是生命的核心。繪圖/烏維提、蕭姆、杜嘉拜伊
《夜之樹》內容源自於印度中部貢德部落的藝術與民間故事。貢德族人歷來居住在森林裡,深信樹木是生命的核心。繪圖/烏維提、蕭姆、杜嘉拜伊
《夜之樹》 圖/格林文化提供

文/廖淑儀

綠底的樹、紅底的樹,左右各一方,婀娜地從根部蜿蜒升起,面對面的姿態就像呼應的雙人舞。墨黑的封底微微滲透進綠與紅的樹幹,眾多分支的節理上分布著錯落的白色小點,是眼睛,還是果實?

夜的黝黑與沁涼溫度提升了樹的靈性,故事就從守護生命的席姆巴樹開始,印度貢德部落的三位畫家烏維提、蕭姆、杜嘉拜伊,以神話為底蘊,帶領異世界的我們,一步步認識以樹為生命核心的族群,如何與大樹共生共融的詩意生活。

捕捉了記憶的深度

這是一本純手工的絹印彩書,拿到手的時候,感受到的不是重量,而是分量。層層疊上去的色彩,凹凸有致的細緻印痕,翻閱的時候,紙的氣味與質感滲入手中,感官連接著融入故事裡,你驚覺到原來書本身是存留著明顯溫度的。

原本以為它只是精緻有趣,沒想到會捨不得放下手而嘆息。嘆息不是因為它印刷過少(只有五百本),而是它居然捕捉了記憶的深度。不過是一本薄書,雖然因為它的手工紙材質而顯出厚度;裡面的故事甚至也沒有接續性,一頁一則,有的是神話,有的是生活用途,有的如詩,有的平鋪直敘;就連繪者也有三個,亂數般地分布圖畫,你只有翻到書末,才能看見哪一幅畫隸屬哪一個畫家的說明。

然而,這竟也是這本書的趣味之一,你很快可以分辨畫家的風格,大塊色彩且簡潔象徵的、婀娜細緻的,以及充滿想像趣味的不同畫風。女神蛇頭頂大地長出樹來、神為填飽人的肚子讓樹結果實、剛賈與毛華樹是欲望與酣醉結合的夫妻樹、孔雀舞蹈時,樹木化成烈燄般的羽毛、松鼠在樹上做白日夢、被哥哥用箭射死的女孩長成一棵樹,馬哈連樹可以蓋房子、納格伐尼樹汁可以治療小公牛的眼睛,而畢缽羅樹(菩提樹)則是造物主的家。熱帶地域的樹全都色彩鮮豔、婀娜華容,果實繁櫐,注入了畫家們的想像力與象徵性畫風,就像跌進了神靈的世界,與古代貢德族相遇,一起膜拜樹靈,在樹下採集、生活、寫詩以及舞蹈。

人不獨活也非主宰

森林裡的豐盛生命史,環繞著樹生死相長,動物、植物與人共存共生。人不獨活,人也不是主宰,透過一幀幀的圖畫與故事,我們看見並理解,人在許多時候,其實是讓出許多空間,讓其他生物活出自己的生命,而人們在一旁靜觀其變,或者找到相處的模式。用現代的話說,或許叫做謙虛,或許叫做順應天命,這些稍嫌刻意的定義,其實也一再說明了「唯我獨尊」的世界觀難以抹滅,而難以改變的真正原因,也在於人們與自然碰觸的機會已經變得太少了。自然變成點綴品,在冷氣房餐廳裡是裝飾,在登山熱的風潮裡是照片背景,俯拾也許皆自然,卻獨缺與自然對話的能力了。

拿起這本書,就像重新回溫人們與自然相處的集體潛意識,你會感覺黝黑的驚喜,從黑暗中慢慢趨於明亮,頭腦的喧囂瞬間停格,沉默變成你的主詞,而心中升起小小的火花,如同在與樹的精靈對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