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迷路

文/林一平 |2020.07.14
1570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蘇東坡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美國作曲家兼鋼琴家博爾科姆(William Bolcom)於1969年8月完成《迷路的女郎》(Lost Lady Rag),是拉格泰姆 ( Ragtimee)格調的鋼琴曲,動人心弦。如果女郎不迷路,就少了這首優美旋律。有人說,當你來到了義大利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托斯卡納(Toscana),應該好好的迷路一番。因為在尋路的過程,美麗的風景和各種文藝復興時期的迷人建築,會在不經意之間,出現面前,讓你有許多意外的驚喜。我是路痴,沒有GPS的行動導航就不會開車。緊急時找不到路,無法像博爾科姆這麼優閒,也無心情欣賞托斯卡納美景,是所謂的煞風景。

動物不需要GPS,而是以各種奇妙的方式導航,不會迷路。突尼斯的長腳沙漠螞蟻(Cataglyphis Fortis)經常要走到100公尺以外去覓食。沙漠的高溫和不斷變化的食物地點通常會弱化螞蟻分泌的氣味,因此突尼斯螞蟻不能像大多數螞蟻一般,通過自身分泌的信息素來導航。於是牠們巧妙的將沙漠微棲地(Microhabitats)中存在的獨特氣味特徵,與洞穴入口聯繫起來,並藉由這個氣味引導返回洞穴。這不也是很偉大的行動定位?我們能不能也發明一種手機,能偵測氣味,來找出目的地的座標?

我最喜愛的人物蘇東坡(1037-1101),也有迷路的故事。

話說有一天我們東坡兄外出訪友,回程中下了一陣雨,借農家的竹笠和木屐,應付大雨和泥濘。他第一次穿戴竹笠木屐,對於自己的行頭,相當新奇喜樂,分心之下就迷路了。最後經牧童指引,才回到家。

明代宋濂(1310-1381)描述這一件事云:「東坡在儋耳,一日訪黎子雲,途中遇雨,從農家假笠屐著歸。婦人小孩相隨爭笑,群犬爭吠。坡曰:笑所怪也,吠所怪也。覺坡仙瀟洒出塵之致。百世之下,猶可想見。」儋縣東坡書院裡的牆壁上,還嵌著雕刻〈坡仙笠屐圖〉的石塊,敘述這個故事。坡翁瀟洒,就不需要GPS導航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