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大同公司的哀愁

 |2020.07.05
3741觀看次
字級

大同公司是台灣家喻戶曉的老字號企業,近年經營由盛而衰,但其擁有的龐大不動產資產引起市場覬覦,導致經營權之爭。大同股東會日前改選董監事,公司派再度使出奇招,暫時保住經營權。不過,儘管經營權之爭外界難斷是非,但資本市場涉及巨大公眾利益,不能任由公司派濫權玩弄法律;主管機關必須積極有效處理,避免變成未來上市公司拖住經營權的不良模式。

大同公司有百年歷史,早年曾經以「愛用國貨」廣告讓其大同電鍋等產品在台灣打下一片江山。可惜的是,大同公司近年經營績效每況愈下,旗下事業體虧損連連,頻頻遭遇財務危機,只能靠裁員、賣祖產支撐。但大同集團在台灣擁有市值上兆元的不動產資產,光是台北市中山北路的總部市價就逾千億元,引起各路人馬覬覦。

近十幾年來,大同公司的經營權爭奪戰愈演愈烈,公司派不斷使出種種防禦奇招,在驚濤駭浪中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除了公司派家族幾度的內鬥之外,大同上屆股東會,公司派硬以市場派提名的董監事「全數不符資格」為由,剔除其名單;日前的大同股東會,公司派又「自行解釋」企業併購法、民法等條文,「沒收」市場派逾百分之五十的投票權。雖然市場派不服而提出法律訴訟,但是訴訟戰耗時良久,等法院判決出爐,該屆董監事任期也當得差不多了。

市場派以總統蔡英文的親戚、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儘管憑藉大量搜購股票和委託書,以及不停的政治攻勢,幾度意圖奪取大同經營權;但其擺明只是看上大同的可觀不動產利益,並沒有提出重振大同雄風的策略和藍圖,因此也難以博取一般股東和輿論的支持。

對於公司派和市場派的角力,因為各自都只是以利益和私欲為出發點,外界很難判定誰是誰非,只能交由司法途徑解決。在主管機關方面,金管會雖然祭出大同股票全額交割的處分,但因公司派持股偏低,影響輕微。

值得重視的是,雖然經營權之爭是私權糾紛,但就監理角度而論,資本市場最重要的是法治和紀律,才能保障廣大股東的財產和利益。對於經營權之爭,主管機關不宜作壁上觀,應基於法律本質,更積極介入協調、處理,一方面對市場展現資本市場紀律的重要;一方面也是讓市場看到監理決心和魄力,避免未來有經營權之爭的上市櫃公司見狀依樣畫葫蘆,侵害股東的權益。

大同公司最大的哀愁是,家族經營無方,偏又懷璧其罪。十幾年來在重大經營權爭奪戰役中,公司派雖然「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如果不痛定思痛在經營和組織大作改革,光靠玩法弄權的戲碼和招數,能再撐多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