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事危詭 慎謀安全

 |2020.07.06
2979觀看次
字級

中印邊境衝突迄未止息,印度總理莫迪日前突然到訪中印邊境對峙所在地區拉達克並發表強硬談話,更讓兩國緊張情勢升高。莫迪巡視邊境的前一天,印度剛批准向俄羅斯購買大批軍火,莫迪也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亭,確認雙方的戰略友好關係。於此同時,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三日則和巴基斯坦外長通電話,表明兩國將攜手應對風險挑戰,顯示中印邊境之爭已牽動周邊國家,讓情勢更加複雜。

近來中國大陸處於多事之秋,北方疫情猶待控制,南方連續暴雨威脅近半人口安危,還有疫情導致的經濟下滑,失業問題日益嚴重。於此內部多艱之際,港區國安法的橫空出世,又添外部的諸多紛擾。美國不但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參眾兩院更通過《香港自治法》,授權總統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大陸官員與金融機構;英國則為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三百萬香港公民提供申請公民權,勢必成為中英兩國的交鋒焦點;加拿大、澳大利亞也都紛紛跟進,表明不會在此問題上袖手旁觀;連日本政府也要求取消習近平訪日計畫,讓好不容易走出低谷的中日關係再度蒙上陰影。

雖說多難興邦,北京當局為了消弭香港亂局,推出港區國安法也有一定的現實理據;但面對紛至沓來的國際壓力,考驗的已不只是國家立場是否足夠強硬,而是如何兼顧內外情勢,做出合情合理、合於國家利益的處置。因此,對於該法引起的疑慮,包括違反國安的定義是否過於寬鬆,以及針對非港人的所謂長臂管轄的處理,主管部門都應再作釐清,國安單位未來執行時也應從嚴認定,避免傷及無辜而挫損香港的自治地位。

短期內由於國際疫情仍處高峰,加上港區國安法的衝擊,各國反中抗中的情緒不會降低。值此國際多事之際,兩岸之間如何維持穩定和平的關係,就更顯得重要。近來出現一種論調,謂大陸方面「收拾香港」之後,接著就要瞄準台灣;也有人稱大陸為了轉移內外壓力,可能趁美疫情嚴重、軍力空虛之際,對台興兵云云。我們認為這是對大陸當局決策思惟的謬誤猜想,完全忽略了大陸推動兩岸融合進而和平統一的基本立場。當然,兩岸問題至關重大,大陸是有一定的底線思惟存在,卻不表示會在台灣未碰觸紅線之下,做出任何操急莽動的行為。

事實上對兩岸來說,目前最該擔心的反倒是美國的做法。近來美國國會通過諸多友台法案,彰顯美台關係的深化與鞏固,美國行政部門的反應仍然審慎。不過由於十一月就是美國大選,目前兩黨候選人選情懸殊,許多人擔心川普總統為了挽救選情,不無可能祭出險招,台海問題會不會「雀屏中選」,考驗的將不只是美國決策者,也包括兩岸當局在內。

維持台海和平是兩岸的共同責任,這既是兩岸當局面對歷史的應有之義,也是謀求發展現實上的需要。今年大陸要實現全面小康,明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如果沒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如何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至於台灣,不管綠藍白之間如何爭擾,面對海峽上空與周邊海域中美軍機、軍艦的頻繁交鋒,我們更應當戒慎恐懼才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