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青椒

文/林乃光 |2020.07.04
5238觀看次
字級
我喜歡青椒,這幾年不管是紅椒、黃椒、青椒,生吃、炒熟、當菜或配菜,做起菜來都很好吃,但吃了青椒之後常常令我「生氣」──會胃脹氣,一直打嗝打很久,哪怕吃一點點也會,令我很困擾。圖/容橙
我喜歡青椒,這幾年不管是紅椒、黃椒、青椒,生吃、炒熟、當菜或配菜,做起菜來都很好吃,但吃了青椒之後常常令我「生氣」──會胃脹氣,一直打嗝打很久,哪怕吃一點點也會,令我很困擾。圖/容橙

文/林乃光

我喜歡青椒,這幾年不管是紅椒、黃椒、青椒,生吃、炒熟、當菜或配菜,做起菜來都很好吃,但吃了青椒之後常常令我「生氣」──會胃脹氣,一直打嗝打很久,哪怕吃一點點也會,令我很困擾。

有日至通霄山上走走,遇到郭家兄妹,於是相約到郭大哥的別墅喝下午茶,享用他們自己做的甜點、麵包。一聊才知他們兄弟姊妹5人為老師、教授,因父親早逝,母親含辛茹苦教養他們成人,想要讀書只有上免學費的師專、師範。現在母親96歲了,一直 跟著5兄妹輪著到北中南住,大家的孩子們也都大了、很有成就各忙各的;他們也都退休或轉職,紛紛在這片山林買地,蓋木屋、別墅為鄰,一起研究有機農法來種菜、種水果、庭園美化,分享自己做的餐食、麵包和甜點。我們喝完下午茶,到菜園走走,摘菜、拍照,聊這棵「木瓜」如何歪了腰,這棵「砂糖橘」為何不甜,今年「梅子」產量如何……我與他們初認識,卻像認識很久般的有話聊。離別時,還外帶好幾袋他們菜園裡盛產的絲瓜、茄子、小黃瓜、菜豆和青椒。

好多好多「青椒」……我是又愛又怕,想想,煮一大盤一次吃,「生氣」就「生氣」吧!那晚我以豆鼓醬燒,很美味很下飯,吃得十分開心,等了一晚都沒脹氣打嗝,真神奇!

查查網路資訊,「青椒」是辣椒果實較大的一種,辣味淡到不辣,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可以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及促進腸胃蠕動。青椒的成分中含有不易被人體消化的多醣類,因此攝取過量容易引發脹氣。我懷疑著是不是一般在種植椒類時,可能施了什麼肥料或農藥,與之產生某種化學反應,對我容易產生脹氣。

確定吃有機種植的青椒是不會脹氣,到底怎麼回事也就不可考了。至少以後我可以快樂的吃有機青椒,不會再「生氣」了。

青椒夾餅

食 材

青椒小的3個、胡蘿蔔1小段、木耳2片、軟豆包8塊、蛋3個、燒餅4個

作 法

❶青椒、胡蘿蔔、木耳都切絲,軟豆包略切碎拌入打散的雞蛋,加鹽調味。

❷先以油略炒軟青椒、胡蘿蔔、木耳,取出分4份。

❸倒入1/4豆包蛋汁,加入蔬菜絲,加少許胡椒粉調味,煎熟後取出。

❹將一份煎熟後,夾入燒餅即可。

品味

小撰

❶市售燒餅,可以淨鍋先烘烤熱。

❷也可以夾饅頭、其他餅皮當野餐好食,當然也是一道菜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