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成飲食新潮流 超商搶攻綠色經濟

 |2020.07.06
2260觀看次
字級
健康意識抬頭,讓吃素成為一股新潮流。圖/記者張睿杰

【本報訊】近年健康意識抬頭,帶動吃素風潮,國內超商兩大龍頭統一超商與全家便利商店,繼咖啡、冰品和啤酒後,在去年底紛紛推出素食商品搶攻這股商機。

根據《今周刊》報導,依市場研究諮詢公司英敏特(Mintel)2017 年的食品趨勢報告,「植物」是飲食流行的重要關鍵字。英敏特更分析這股「植物」飲食潮流是由一群「彈性吃素」的人帶動,他們不同於過去可能是宗教因素的全素者,而是基於健康、環保減碳因素而降低吃肉頻率,偏好「天然、簡單、植物基食品」。

另據市調公司益普索(Ipsos)研究總監謝惠玲分析,在2019年9月發布《台灣外食市場研究報告》中顯示,不同於過往幾乎是宗教因素,有愈來愈多素食者是基於健康、環保,甚至減少碳排放與保護動物等理念而選擇無肉飲食,而這些族群多數是年輕人,也讓吃素人口面貌大幅改變,有年輕化趨勢。


圖說:植物肉正夯,被做成蔬食漢堡。圖/記者張睿杰

《延伸閱讀》蔬食麥當勞台北展店 扭登和今松山開幕

統一超商成立的「素食專案小組」,有專人負責挖掘素食產品供應商與產品研發,「近3年來,我們觀察到素食者比率增加。去年第2季,素食餐廳成為成長最快的餐飲業,市場上出現許多小規模的蔬食特色餐廳,連咖啡廳連鎖店也常因來客需求而增加素食菜單。」

統一從這些動向嗅出商機,去年底在 2500 家門市(約占總門市數的 45%)成立冷凍素食專區,也回應「這一年,業績成長 2 成。」

這一波新的飲食風潮,流行的是無肉、蔬食,與傳統加工比重較高的素料食材不同,且這類產品或餐廳吸引許多年輕人關注,與過往宗教素、中高齡素食客群有明顯差異,統一超商推測新興素食客已加入一群年輕新血,未來素食市場將再持續擴大。


圖說:年輕人注重健康,成為年輕素食客群,也帶動蔬食和無肉的流行。圖/Unsplash

《延伸閱讀》首創! 超商推超清楚素食LOGO 讓素食者安心吃

全家超商對於搶攻素食市場也不甘示弱,引進植物肉做成的泰式打拋冷凍燴飯,全家鮮食部部長黃正田表示,每周四固定召開新商品研發大會,目前主力產品線之一就是蔬食。

黃正田表示,從去年5月推出相關鮮食商品,蔬食漢堡等約20多種,1年業績超過2億元,他強調:「全家在開發無肉產品線時,鎖定健康飲食、健身生活族群,我們團隊平均年齡30歲出頭,都有運動習慣,也非常重視蛋白質攝取,還跟國家級運動營養師楊承樺合作健康菜單。」

《延伸閱讀》素食更多選擇 超商再推2款素食微波商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