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苦出身 發願濟貧 白霞 38年幫了3500人

邱榆蕙 |2020.06.29
1764觀看次
字級
白霞(左一)率同多年的義工好友們,一同捐贈「快樂號」復康巴士。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白霞。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五歲送給鄰村當養女的新北市民白霞,因為小學三年級時,曾眼睜睜看著母親沒錢就醫,回天乏術,讓返鄉探親的她深受打擊,日後成立「快樂愛心會」,普世濟貧,成立至今三十八年,幫助逾三千五百名窮人。

今年八十一歲的白霞表示,原生父母每天僅耕作幾畝田,卻要養活一家子十幾口;為紓解家中經濟,忍痛將五歲的她送給鄰村當女兒,「長大之後,嬸嬸告訴我,我母親當時看到我忍哭的樣子,自己也在門後摀著臉,不敢發出一絲聲音,從那之後,她再也不將孩子送人了」。白霞聲音顫抖地說出,她對母親的記憶。

小學三年級那年,白霞聽到生母病重的消息,趕緊返鄉探親,然而家裡負擔不起巨額醫藥費,她的母親仍因多重器官衰竭,於四十九歲辭世,這件事令她心痛不已,也發願終有一日定要幫助窮苦人家。

出社會之後,白霞嫁給軍人,生活安頓下來,但她沒忘記初心,於一九八二年,與台北縣中和市公所義工媽媽們自主成立「快樂愛心會」,每月一百元向外募集,再分送善款給需要幫助的個案。

「快樂愛心會」雖未向政府正式立案,多年來仍持續將義工捐出的善款,全數用在訪視的貧戶中,至今凝聚四、五百名善心人士,連當時社會局的公務員,也受到愛心會務實的善舉而感動,一同加入。

愛心會結束

快樂號啟程

元老級義工幹部林麗莉說,她曾看到一名獨居老人,看到愛心會一群人進門送錢時,當場跪下,一邊痛哭流涕,一邊言謝,讓她們不知所措;也曾遇到二十幾歲罹患肝癌的年輕人,自認生命將盡,請求他們將善款留給其他需要的人。

白霞指出,她與林麗莉、葉貴蓮、賴嬋娟、林淑妙等幾名義工幹部,最年輕也有六十多歲,四處收會費,身體也不堪負荷,因此趁行有餘力,將會務結束,並把九十萬元節餘愛心款項、會員募捐,合購一部一百二十萬元的復康巴士捐出。

「快樂愛心會雖然解散,但希望能轉成一台復康巴士,繼續幫助需要的人,這個心願也圓滿了。」白霞日前率領年長的義工媽媽們,捐贈一輛復康巴士「快樂號」給新北市政府。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代表受贈時表示,「快樂號」是新北市第五百五十六輛復康巴士,往後會承載著白霞等人的愛心繼續奔馳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