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2胎 圓仔當姐了 萌妹出生

 |2020.06.30
1778觀看次
字級
姐姐 「圓仔」去年過六歲生日。圖/資料照片
爸媽 「團團」與「圓圓」二○○八年抵達台灣。圖/資料照片
妹妹 大貓熊寶寶二十八日出生,由保育員照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圓仔」當姐姐了!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人氣動物大貓熊「圓圓」,二十八日產下第二胎,是一隻雌性貓熊寶寶,但圓圓疑似缺乏照顧經驗,寶寶背上有一道小傷口,經獸醫縫合後無大礙;外界關心何時能跟貓熊寶寶見面,園方指出,最快今年耶誕節前後亮相。

園方今年二月二十六、二十七日,為圓圓進行兩次人工授精,端午節前保育員觀察到圓圓出現產兆行為,在端午連假最後一天的早上開始陣痛,歷經近五個小時產程,下午一時五十三分產下一隻雌性貓熊寶寶。

圓圓生產的過程非常不舒服,坐立難安,時而抱頭,時而伸展姿勢,有時累到癱軟在地上休息,保育員只能默默陪伴並給予蜂蜜水補充體力。

寶寶叫聲宏亮

背傷估計1周復元

剛出生的貓熊寶寶,叫聲十分宏亮;一聽到寶寶的哭聲,圓圓把牠叼起並抱入懷中,但因生產過程非常疲憊,加上較缺乏極幼齡寶寶照顧經驗,寶寶似乎一直沒吸到初乳,保育員決定先取出新生寶寶,並採集圓圓的初乳給寶寶喝。

保育員發現,新生寶寶背部有受傷,經獸醫主任治療,目前狀況穩定,預估一周內復元,等待傷口癒合後,再評估回到媽媽身邊。

新生寶寶跟「圓仔」姐姐一樣是女生,體重為一百八十六公克,比姐姐的一百八十三點四克還重一些,且胃口很好。圓仔二○一三年七月六日出生,下周將滿七歲。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大貓熊「團團」、「圓圓」二○○八年來到台北,但團團每次配對就傻乎乎,獸醫團隊只好用人工授精,圓圓也總算順利懷孕,中國大陸專家也協助生產過程。

至於貓熊寶寶命名計畫,曹先紹表示,好的命名需要時間醞釀,先蒐集貓熊寶寶的個性、行為,提供給命名活動參考,且貓熊寶寶須等到能跟媽媽移動,可能半年之後、耶誕節前後,努力讓貓熊寶寶跟民眾見面。

15歲圓圓媽咪

是否生3胎再評估

另外,圓圓是否繼續繁殖?曹先紹表示,很多民眾建議圓圓不要這麼辛苦,最適合貓熊繁衍的年紀是六歲至十七、十八歲,圓圓八月將滿十六歲,帶完寶寶可能快十八歲,進入適合繁衍的末期,但不代表不能生。

曹先紹表示,大貓熊是全球注目的保育類,北市動物園也是保育計畫一份子,站在園方角度,會順勢而為,讓動物好好過日子,當然這世界瞬息萬變,若有保種計畫的必要需求,會納入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