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供奉落難神明 守護路口安全

邱榆蕙 |2020.10.08
7646觀看次
字級
林淑麗請中壇元帥(圖)坐鎮巷口,守護交通平安,也成為當地人祈求心安的所在。圖╱記者邱榆蕙
林淑麗(圖右)請中壇元帥坐鎮巷口,守護交通平安,也成為當地人祈求心安的所在。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專題報導】新北市中和區興南夜市一名賣麵線的阿婆,在仁愛路三十六巷口擺攤已久,因為巷口人車並行、交通複雜,她不忍車禍傷亡頻傳,便請一尊中壇元帥(三太子)鎮守,一心祈求眾生平安;十年來,車禍驟減,若發生意外,僅有財損、未傷及人,讓居民都大感不可思議。

自從阿婆林淑麗請神坐鎮路口,供人上香。她說,家中三子,遠離紛爭是非,孝順且事業有成,加上她自身工作勤奮,早上賣麵線、下午四處到公寓洗樓梯,晚上再去到夜市洗碗、幫忙收垃圾,已順利還清家中大部分債務。

肇事減少 安定人心

興南夜市位於中和區信義街與仁愛路上,仁愛路三十六巷恰好位於夜市中間,形成十字與T字路口,也是兩條馬路的連通道,常年車禍不斷。林淑麗用閩南語說:「以前佇我的擔仔頭前,常常有人來鈴、鈴、鈴(辦喪事),抑是有人半暝相撞,倒在前面,透早才有人去處理。」

因為三天兩頭就有人在她面前受傷,林淑麗心裡難過,一回到土地公廟拜拜時,見廟旁箱子裡,有一尊約五公分大的中壇元帥神像,疑似被棄置,便向土地公說,「土地公,你可能太忙,沒有照顧那麼多人,這尊三太子好像沒人的,乾脆幫我來顧巷口好不好。」說完,林淑麗擲聖筊三次,高興地將小神像請回去。

帶回到麵線攤後,林淑麗向小神像說,「三太子,我不求什麼,我只給你一個任務,把巷口顧好,讓眾生平安就好。」說也奇怪,小神像安座攤前兩年,事故真的減少許多,這件事也在鄰里間傳為佳話。

直到一日,土地公廟連續舉辦三天酬神戲,林淑麗說,「我想三太子平常很辛苦,讓祂回去去看戲,結果三天後,神像卻被人拿走。」於是,她再買一尊八吋高的中壇元帥神像,一樣擺在攤位前方。

後來,一位師姐上門向林淑麗說,「我不是來買麵線的,三太子要我和你說,祂的金身壞掉了,而且祂希望開始吃香火」。林淑麗雖心存疑惑,但發現神像身後真有大裂縫,才想起日前曾被颱風吹倒在地。

大眾集資 神桌供養

今年六十二歲的林淑麗指出,她當時身陷負債,籌不出買神桌、神像的錢,便向三太子說,「神明筊幫忙募款,剛剛好能買神桌的錢就好,太多我會很困擾。」當地里民得知這件事,紛紛捐出五百、一千,總共募得六萬零六百元,金額恰好夠買神像及用具,分毫不差。

第三次神像安座後,當地居民指出,出入更加平安。有次,兩台機車在巷口相撞,車子雖毀,但兩騎士相安無事,其中一名騎士說:「我感覺好像有人把我拉起來。」當地居民深信是神明護佑,奉勸騎士趕緊禮拜中壇元帥的救命之恩。

林淑麗六十八歲的丈夫今年過世時,維持禮佛跪拜與翻掌的姿勢,往生四個小時全身仍溫熱柔軟;待她為丈夫洗身、平躺後,其雙手自然交疊於腹前,樣貌如同進入禪定。一名助念師姐當時指出:「你的丈夫應該被佛接走了。」林淑麗在亡夫頭七時擲筊詢問,師姐所言真假,竟獲三聖筊,她深信丈夫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可能是善有善報。」林淑麗指出,丈夫生前是一名平凡老實人,沒做什麼壞事,夫妻倆都是佛教徒,有空就念經,不會特別挑神、佛拜,只要經過寺廟都會恭敬合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