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布施菜蟲 詹鴛鴦佛心製酵素

邱榆蕙 |2020.08.14
7018觀看次
字級
詹鴛鴦做酵素二十年,日日不間斷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希望用酵素幫助眾生健康。 圖╱記者邱榆蕙


影音編輯/張睿杰

【記者邱榆蕙專題報導】「我在佛前發願,要讓眾生健康,讓修行人無障礙。」「再生花」天然植物酵素商行創辦人詹鴛鴦,曾因為半臉三度灼傷,深可見骨,讓她一度求生意志薄弱,卻巧遇四位出家人,引領她走出傷痛,並履踐修行為眾的心願,她用二十年的時間,早晚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並活用經典智慧,向螞蟻、菜蟲布施農作物,種出肥美無毒的蔬果。

「我以前最怕菜蟲,但是經典裡教會我平等、慈悲,我做事前先種菜給菜蟲吃,讓他們吃飽,再放一盤糖在不會淋到雨的地方,讓螞蟻有得吃。」詹鴛鴦笑說,所以她的菜都沒有蟲害。


圖說:曇花是「再生花」天然植物酵素主原料之一。圖╱記者邱榆蕙

出生嘉義窮困家庭的詹鴛鴦,兒時她曾餓昏倒在地,七歲做搬運工,雖被村人讚美長得像洋娃娃,卻常受誣陷,家人曾想將她送人做童養媳,小小年紀的她卻用閩南語向大人說,「我不要,我以後要吃菜。」

佛法引領 走出生命傷痛

她十一歲那年,詹父擔心孩子未來無以為繼,到台東買一小塊地定居,也帶她一起生活,她二十歲承父母之命,嫁給洗水塔工人,搬到台北生活,二十五歲遇到第一位出家師父,隨順因緣皈依佛教,她笑說,「每次我看到出家師父,就心生羨慕,會一直盯著他們,直到看不見」。

三十四歲時,詹鴛鴦遇上人生的危機與轉機,她遭人灼傷臉與肩頸,造成半臉三度燒傷,「整整兩年我不敢出門見人,躲在衣櫃裡面,用各種方法想離開這個世界。」她說。

後來,她的好友出車禍,卻請肇事者打給詹鴛鴦說,「你的某朋友不小心被我撞到,一直流血,妳再不來送她去醫院,就來不及了!」這才讓詹鴛鴦踏出門外第一步。


圖說:詹鴛鴦向記者解說父親留下房子,一切都是因緣。圖/擷取自影片

「大家看到我,竟然都沒有笑我、害怕我,反而對我說,『你好勇敢!』甚至有憂鬱症人看到她說:『你都這麼勇敢了,我不能憂鬱下去』。」詹鴛鴦說,原來她重新站起來,能讓許多人獲得正向能量,這令她對未來充滿信心。

二年後,詹鴛鴦遇到第二位出家師父,是名嚴師,督促她從學佛根本《地藏菩薩本願經》開始學習,命她讀誦三百六十五部,接著再讓她拜千佛懺悔,詹鴛鴦從拜三十部、五十部到一百部,當時,她一心想遁入空門。

精進修持 感受經典殊勝

後來她想回台東,在父親的故土修行,遇到第三位出家師父,陪她回鄉、修復家舍,之後她便安心在深山修行,沒多久,又遇到第四位出家人,教導她如何做酵素。

「其實我一開始不想做酵素,只想修行,但是師父說,『出家是為眾生,做酵素幫助眾生健康,也是一種修行。』」師父教她不加一滴水,讓蔬果自然生水,過程至少需經一年功夫,她最初試做十甕酵素,朋友喝過讚不絕口,讓她驚訝不已。


圖說:「再生花」天然植物酵素製程不加一滴水,蔬果自然生水,需一年時間才能完成。圖╱記者邱榆蕙

二十年來,詹鴛鴦誦經不間斷,在在感受到經典的不思議,像是剛做酵素時,稱讚鄰居的農作物漂亮,無意間受贈許多蔬果,成為她酵素的原料,如同《地藏經》中寫的「多遇聖因」利益;而她種得蔬果總是比別人大又甜,如同經中提及十種利益中的第一種「土地豐壤」。


圖說:兒子鄧智仁介紹酵素製作過程。圖/擷取自影片

詹鴛鴦在台北出生的兒子鄧智仁表示,十四年前為幫忙母親做酵素,定居台東,但在早期沒有網路、沒有手機,讓他想逃回台北,但現在反而在台北時,又想奔回台東,他了解到,「我們做酵素,是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